close



十多年前,受動畫「一休和尚」影響,我第一次在窗口掛上手作的晴天娃娃期待畢旅別下雨,
結果出發的那一天宜蘭還在下雨。長大後,我才發現原來台灣南北天氣差這麼多,
當兵時每次從宜蘭坐車到高雄,氣溫變化之大尤其明顯。
這天我來到了虎尾郡守官邸,我終於明白為什麼南部的天氣會這麼熱了,
因為官邸裡掛了上百個晴天娃娃,虎尾人把太陽都請來南部long stay了!




虎尾│晴天娃娃‧郡守官邸 
2010.02.01 攝影

每一次進去這種老宿舍,我心中都會掀起一股思慕之情,「虎尾郡守官邸~你好!」。

走過虎尾郡役所旁的百年茄苳樹,前方路口的轉角,有一座門樓,上頭舖著銀灰色日本瓦,這樣的一個端景,意味著我不該停下腳步,直覺的靠近了虎尾另一個美麗的故事屋。虎尾郡守官邸,從名字上就知道他是當時郡內最高階級的首長住的家喔!只是我很好奇從官邸走到郡役所不用五分鐘的時間,郡守當時都選擇什麼交通工具去上班?

虎尾郡守官邸是虎尾郡役所的附屬建築物,所以照理說建造年代兩者應該很接近。但是首長在這棟號稱總統級的縣政府裡辦公,自己住的縣長官邸外觀卻意外的樸素。由於官邸院門圍牆的保護,多年來官邸庭院深深,外人很難一窺全貌;民國98(2009)上半年虎尾郡守官邸整修,期間拆除官邸圍牆、整理庭院景觀,讓今天虎尾郡守官邸成為一個成功的city corner,等待旅人佇足,找回城市懷舊的動機。

別看這官邸小,戰前住過七任郡守,戰後又住過三任區公所所長,其中一任所長就是前考試院副院長林金生先生,林金生先生是創辦「雲門舞集」的林懷民的父親。80年後,當所有的郡守、所長都任職圓滿的離開了虎尾後,這棟老宿舍就像是珍貴的紀念冊,鎖住這些離我們好遠好遠的老故事,陽光自鳳凰木枝葉層層篩下,跳動的光影間感覺這房子是那麼親切,屋簷下成排的晴天娃娃,成功在今天招來了一片藍天白雲,而我心中的好天氣就這麼幸福的陪我繼續旅程,下一站進香去:虎尾德興宮。



虎尾郡守官邸:雲林縣虎尾鎮林森路一段528號

延伸閱讀:
《雲林故事館》館舍介紹

虎尾郡守官邸自日治時期-約為大正912年(19201923)興建以來,原始作為虎尾郡郡守居住之用,光復後由虎尾區、雲林縣等行政長官宿舍,民國四十餘年之後分別撥借給嘉義法院雲林庭(民國四十五年)、雲林地方法院(民國五十三年)使用後,先後經歷嘉義地方法院雲林庭庭長宿舍、雲林地方法院院長宿舍至民國八十餘年間停止後,閒置多年。民國八十九年四月廿七日虎尾巴文史工作室(現為雲林縣虎尾巴文化協會)的理事長 楊彥騏 先生與當時聯合報虎尾地區記者吳淑玲小姐,參加雲林縣文化局舉辦的宜蘭社區參訪活動中,受「宜蘭設治紀念館」(前身為宜蘭郡守官邸)保存再利用成功的感動,進而回虎尾開始保存荒廢已久的虎尾郡守官邸。並於聯合報披露虎尾郡守官邸的新聞,開始了一連串的保存故事。

日治時期虎尾設郡之後,先後歷經12位日籍郡守,分別是國谷德太郎(大正9年至10年)、森 直吉(大正10年至13年)、野口滿(大正13年至14年)、森 萬吉(大正15年至昭和3年)、塚本常盤(昭和3年至7年)、曾根原弘(昭和7年至8年)、鈴木信太郎(昭和8年至10年)、高木 秀雄(昭和10年至12年)、田中 鐵太郎(昭和12年至14年)、水野 啟(昭和14年)、村田兵衛(昭和15年)、矢上純雄(昭和15年),歷任郡守應該都在本官邸中居住過。

林金生原為新港人,日治時期即為台灣優秀的菁英人士,戰後為國民政府所重用。二二八事件後,國民政府指派接任虎尾區區長,進行地方安撫及準備地方自治之工作。由於 林金生 先生表現稱職,成為虎尾區長中任期最久的一位。民國三十九年,台灣實施地方自治, 林金生 先生先行擔任第一任官派雲林縣縣長,並主持雲林縣政府設置及第一屆雲林縣民選縣長之工作,最後在吳景徽當選第一民選縣長後,林金生結束區長及官派縣長職務,也離開虎尾郡守官邸。

 



2010.01.30~02.03雲林行
2010.01.30
褒忠柯謨宅→馬鳴山五年千歲→五條港安西府→麥寮拱範宮 
2010.01.31虎尾素食麵北港朝天宮→溪北六興宮→新埤徐東海宅→大林甘蔗崙陳宅斗南茅草屋 
2010.02.01虎尾郡役所虎尾郡守官邸虎尾德興宮虎尾寺虎尾幽翠閣虎尾糖廠虎尾鐵橋小火車 
2010.02.02鱉潭莊宅蚵寮烏魚子→三條港包公祖廟→四湖參天宮 
2010.02.03崙背四知堂斗六真一寺斗六保安宮廟口小吃 






虎尾郡守官邸為虎尾郡役所的附屬建築群,
從郡役所旁的茄苳老樹下看去,官邸的門樓造型很懷舊,門樓後方的大樹也很多,
官邸雖然緊鄰著虎尾鎮上熱鬧的林森路,但總讓人覺得那裡有一片寧靜的角落可以尋寶,
讓我們去首長家參觀一下!






去年郡守官邸重修時,就把保護官邸的圍牆拆除了,
高牆倒下後環境感覺更容易親近,這種開放的做法讓街道景觀變的很舒服。
早上門樓的影子讓這廣場充滿了黑與白的消長。





虎尾郡役所雖然是總統級的郡役所,但是首長官邸卻不是總統級的,
我一直以為「官邸」都是很華麗和花俏的,其實大官的房子樸素一點還蠻符合現在節能減碳的趨勢。





樹下的傳統課桌椅,讓我想起了小學打掃時椅子都要放在桌子上,
我們都會玩椅子骨牌,然後鬧的班上的風紀股長氣炸了,又立刻恢復原狀,跑的一乾二淨。





老建築中都有大量的細部構造是值得觀察的,
如果我們可以提早認識一棟老房子的價值,也許就不會有人對身邊逐漸消失的歷史空間感到麻木。





官邸的後院。晴天娃娃開始大量的湧現了!
難怪北部常常沒有太陽,虎尾人真的熱情到希望每天都是太陽天,
難怪明明是冬天,我竟然會熱到去吃刨冰!





晴天娃娃,這樣的視野有一種好寧靜的感覺!
當所有的郡守、所長都任職圓滿的離開了虎尾後,
這棟老宿舍就像是珍貴的紀念冊,鎖住這些離我們好遠好遠的老故事,
陽光自鳳凰木枝葉層層篩下,跳動的光影間感覺這房子是那麼親切,
屋簷下成排的晴天娃娃,成功在今天招來了一片藍天白雲,
而我心中的好天氣就這麼幸福的陪我繼續旅程。














這是「水果網套」版的晴天娃娃,
選材是特別的本土味,設計感卻是非常的一流,這是正港臺灣的創意!
館方應該現場來個DIY教學,教大家如何做出這個可愛又環保的晴天娃娃。





虎尾郡守官邸旁還有一間小書屋喔,
有空來這裡,可以帶點書香味回家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