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虎尾,古稱「五間厝」,因為日本糖廠設於此,空氣中帶有糖香,得名「糖都」。
虎尾郡役所曾是管轄虎尾郡二街(土庫街、西螺街)四庄(海口庄、崙背庄、二崙庄、虎尾庄)的最高行政中心,
規格相當於現今的縣政府。光復後改為區公所,歷時四年,
民國39年(1950)實施地方自治,廢除區公所,原建築由虎尾警察分局近駐至民國78年(1989)。
民國86年(1997)虎尾舉辦「虎溪躍渡大崙腳」全國文藝季,地方人士趁勢保留,
虎尾郡役所得以正名,並以「雲林布袋戲館」作展設,營運迄今。




虎尾│糖都首府‧虎尾郡役所  2010.02.01

昭和六年
(1931)虎尾郡役所竣工,這樓高兩層的半木造建築為當時雲林最美的行政中心,在文建會出版《2004歷史建築百景》一書中更推崇虎尾郡役所為眾郡役所中最具「總督府相」的代表(1)。民國86(1997)全國文藝季後改稱「虎尾古郡」並提倡保留,近年郡役所在大幅整修後,館內作為布袋戲常設,「雲林布袋戲館」之名抵定。也許是館藏不豐,展場配置十分爽朗,搭配原建築大量直條窗的自然採光,反倒更真實的彰顯出官方建築的氣勢。

虎尾郡正前方的街道素有「虎尾第一街」的美譽,雖然現況落寞多了,從樣屋樣式和各類傳統產業的店面型態,仍能感受到那股延綿將近一世紀的地方鄉情,在老街上走累了,不訪躲近小吃店裡,品嘗一碗無名的美食,靜下心來,你會聽到人們在笑、竊語、叫囂,混著車潮帶過的陣陣風聲,最後你卻樂於沉醉在這樣一個奇妙的樂曲中。

我喜歡在第一街的糖鐵平交道上,拉長鏡頭洞窺街頭的郡役所,然後追隨著老街筆直的指引,緩步慢行。我喜歡穿出老街後,短暫的在郡役所前庭的茄苳大樹下坐著,然後平視著虎尾大街、轉頭掃過虎尾合同廳舍、最後將焦點落在寂靜的郡役所車寄。我喜歡在虎尾郡役所的車寄下停留,我知道這座車寄下當年一定有不少達官乘著黑頭車來此訪視,他讓我看到車子在當年的高貴,直至今日「車子」仍被台灣人視為鮮明的地位象徵,對於我這種從小家裡沒有汽車的小孩,在車寄下除了能發古幽情,我又多了一些人生憧憬!

郡役所館內的布袋戲對我而言,像是我想要記住卻似乎註定忘掉的那些美好,史豔文是我爸媽小時候的大明星,而我會認識布袋戲那都是在廟會裡看到的。回憶裡廟會裡除了喧鬧的野台戲,小巧的布袋戲台總會吸引了許多小朋友同我佇足,我喜歡握著一枝叭卜,專心注視著這戲偶翻來跳去,無論爺爺奶奶怎麼催喚我,我卻走不出這台下的人群。長大後,台灣電視節目在競爭中逐漸多元,引進大量的東瀛卡通,我如媒體所願成為電視兒童,竟然無法自拔。

宜蘭在這十五年急遽變化,在這山沒山、海沒海的三角平原中,我驟失許多緬懷故鄉的機緣。虎尾的美則在於一種寧靜、漸變中,這種緩慢的步調像是迷失時光隧道,讓人醉心留連。

 


2010.01.30~02.03雲林行
2010.01.30
褒忠柯謨宅→馬鳴山五年千歲→五條港安西府→麥寮拱範宮 
2010.01.31虎尾素食麵北港朝天宮→溪北六興宮新埤徐東海宅大林甘蔗崙陳宅斗南茅草屋 
2010.02.01虎尾郡役所虎尾郡守官邸虎尾德興宮虎尾寺虎尾幽翠閣虎尾糖廠虎尾鐵橋小火車 
2010.02.02鱉潭莊宅蚵寮烏魚子→三條港包公祖廟→四湖參天宮 
2010.02.03崙背四知堂斗六真一寺斗六保安宮廟口小吃 


虎尾郡役所:雲林縣虎尾鎮林森路一段498號 


(
1)、虎尾郡役所:大正九年(一九二0)日本將原有的十二廳改為五州二廳,設支廳、郡、市。當時台南州管轄台南市、嘉義市及新豐、新化、曾文、北門、新營、嘉義、斗六、北港、東石及虎尾等十郡。虎尾郡役所為虎尾鎮日治時代的行政及治安機關,相當今天的縣政府一樣。郡役所的這座辦公廳舍於昭和六年(一九三一年)六月一日落成,是一棟融合了巴洛克與羅馬風格的「帝冠式」建築,高聳宏偉的醒目外型,三合院式的寬廣空間格局,使得虎尾郡役所在眾郡役所中,頗有「總督府」的架勢。─《2004歷史建築百景》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出版 p.116

 



 

中山路過去有虎尾第一街的稱號,
中山路的前後端點就是虎尾郡役所、虎尾鐵橋。
沿路還會經過虎尾驛和一段糖鐵,是虎尾鎮發展相當重要的一條百年軸線。






我來虎尾三次了,今年天氣最好,一片湛藍的天穹,勾勒出虎尾郡役所美麗不變的百年天際線。
郡役所旁的老茄苳樹以常綠之姿迎接這暖冬的太陽,老樹老屋永遠是最融洽的組合。











仔細看你一定會發現當年古蹟修復團隊的用心,
門牆上的標語「反攻大陸」竟然刻意被保留下來了。








黃海岱大師的鐵板塑像。





虎尾郡役所正面最美的建築就是中間的這座「車寄」;
所謂的車寄就是可以讓高級長官乘車蒞臨的一個雨庇,
有點類似「將軍道」或是「貴賓道」,功能是禮遇達官顯貴。
這座車寄應該為鋼筋水泥修造,外敷洗石子,拱圈線條大方簡約。






我很懷疑這座車寄正面的三角形山頭上的六角型處原先就是空白的嗎?
直覺這形狀像是刻意圍塑成勳章型,而上頭曾經有什麼樣的標誌真的很引人好奇。





這個構建像不像是屋頂被切掉一個角呢?
他的學名稱作「背心式屋頂」(Jerkinhead Roof),或稱「切角頂」。
jerkin是一種16、17世紀歐洲的無袖式上衣,head原義指頭部,引申有上端的意思,
Jerkinhead 解釋起來就是無袖上衣的上半部,早期歐洲人們便是這樣在形容這類型的屋頂,有人譯作「無袖式屋頂」。
這種屋頂我猜測應該有通風和採光功能,最常出現在塔樓,或是屋頂高處。
虎尾郡役所的切角頂為華麗型的,起挑的拱架造型帶曲線變化,拱架末端都有作方尖型收頭,蔚為特色。













這應該是蝦兵蟹將在戴的,你覺得什麼戲碼會用上呢?
我能想到就是水淹金山寺、八仙過海、那吒鬧東海。你還能想到哪齣?








武大郎短腿暴牙,又一臉傳神的憨厚相,刻偶師傅真是巧著天工。





雕工精美的布袋戲台,不過雲林布袋戲館典藏的這座戲台可不是最華麗的,
宜蘭傳統藝術中心典藏了一座豪華版的布袋戲台出自「台北小西園」戲團,除了戲台還有很大面細雕為主的屏風。









來虎為郡役所一定要來這裡盥洗一下,
就像是進入神社要先找手水舍一樣。
這是虎尾郡役所裡一座很有歷史的盥洗台,
造型簡潔帶有昭和時期興盛的現代主義風格,
線條講求幾何,不求華麗,設計上回歸機能。
觀察一下這座盥洗台,台邊有作俗稱「甩壁」的水泥拉毛紋理,
甩壁是一種典型又常見的日式建築在本島的晚期特色之一,
這種裝飾手法甚至影響台灣本土建築到50年代。





虎尾郡役所屋頂上有一根漂亮的銅製避雷針。



 虎尾合同廳舍。合同廳舍故名思義就是聯合辦公室,
其建築的特色在於五層樓高的塔樓,視野極廣有消防預警功能。
虎尾合同廳舍落成於昭和14年(1939),和虎尾郡守官邸(今虎尾故事館)都屬當時虎尾郡役所的附屬建築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