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MG_8732.JPG

↗6月25日我邀請好友一同參加2011華文部落格大賽的頒獎典禮,結果是:Jimmy , you out!!(太殘忍阿~)
早上台北受到米雷颱風的外圍環流影響全市大雨磅礡,典禮結束後,天空意外出晴,陽光無私的溫暖我,教我釋然。
雨後天晴的台北,讓人感到柳暗花明,想起我曾經大言不慚說的夢想,悸動依舊溫存底心,莫忘初衷的是那荒唐約定,
我、你和他說好再走遠一點、多看一些風景、多留一篇感人故事,至少我試著走出這步,回頭想想自己理該知足惜福,
傍晚我們追逐太陽一路向西抵達台大醫院後,在一面西曬的紅磚牆前,童心未泯的玩起影子遊戲,顯然我記得笑了....



_MG_8589.JPG

↗趁著華文部落格頒獎典禮進場前的短暫一個小時,我們臨時決定利用時間就近到國立台灣博物館走走,
最近有越來越多人知道國立台灣博物館的前身是日據時期的「兒玉總督及後藤民政長官記念博物館」,
因為2008年,台博館為慶祝開館百年,特將兒玉源太郎和後藤新平銅像以及原博物館名牌於3樓陳列展示。
國立台灣博物館(簡稱台博館)是台灣20世紀的古典樣式建築代表,室內高挑可仰望圓頂型的玻璃拼花,甚為美觀。



_MG_8592.JPG

↗兒玉源太郎和後藤新平是台灣現代化的推手之一,然則為加快接管全島,殖民手段十分激烈以致生後功罪參半。
兒玉源太郎(1852~1906)為臺灣第四任總督,他曾力阻第三任臺灣總督乃木希典的賣台計劃,因而親自出任總督,
兒玉總督在台的政務主要由人事民政長官後藤新平主導,此時期奠定台灣諸多現代化基礎,成功扶植臺灣經濟獨立。
兒玉總督由於在台政績突出,明治39年(1906)奉調回國,獲任中國東北的「南滿鐵道株式會社創立委員長」;
就任後,兒玉計畫要將東北變成第二個臺灣,可惜明治40年(1907)七月去東北赴任航途上驟逝,震驚日本。
同年九月,民政長官後藤新平離台前的送別會上,有人提出興建兒玉、後藤記念館,經仕紳統劃和逐戶募款,
於大正2年(1913)起建,記念館竣工於大正4年(1915)三月25日,同年五月營造單位將記念館移交總督府管理。
館內一樓左右壁龕內原有兒玉、後藤二人銅像,為新海竹太郎製作並於基座處有落款,其造像神韻逼真,細節頗豐;
戰後由於政治立場敏感,移除後一度棄置倉庫無人聞問,直至2008年館慶時再度陳列,銅像毀損部分則未予復原。
延伸閱讀:《維基百科》兒玉源太郎



_MG_8619.JPG

↗原博物館1樓大廳的拼花地磚,現已敲除,
今於兒玉總督、後藤民政官銅像陳列區的貼皮地坪上模擬舊觀。
經館方志工細心導覽,悉知十字軸的圖騰代表意義,就像達文西密碼一般。
中央的花紋乍看下容易錯認是櫻花,其實是西方的「Rosette」玫瑰紋,不是日本的菊紋。
和玫瑰紋呈垂直軸的圖騰則為「薊花」,自認更像是鳳梨,當時熱帶水果也已廣泛用作裝飾圖樣,
導覽人員認為薊花紋源自歐洲,在英國有薊花勳章由來已久,多為英國國君所得,象徵忠誠。



_MG_8587.JPG

↗國立臺灣博物館1樓正在舉辦「海洋台灣生態保育特展」,展中有許多少見的魚蟹貝標本可以仔細觀察,
其中這顆「鉛筆海膽」的棘刺造型粗大,超像是小時候畫畫用的油蠟筆,有人則稱他作「石筆海膽」。
也許是我們嘴饞,竟然自覺這顆海膽上面鋪滿了許多美味的巧克力棒,如果市面的黑森林蛋糕仿照設計應該很吸睛!



_MG_8558.JPG

↗「海洋台灣生態保育特展」的鎮展之寶就是這顆貨真價實的「龍宮貝」。
由於龍宮貝是活化石,且產量甚稀,依據貝殼的品相,優則價值上百多萬,被藏家喻為「貝中之王」。
龍宮貝,學名「龍宮翁戎螺」,棲息於深海環境,殼上呈黃紅火焰色彩,是臺灣最具知名度的貝類代表,
全世界已知有33種龍宮貝,在臺灣附近海域可發現五種現生種,近年以宜蘭龜山島外海捕撈到龍宮貝的次數最多。
雖然這不是第一次看到龍宮貝,但是卻是第一次零距離的觀察,除此龍宮貝的保護罩外還有溫濕度的測量儀呢!



_MG_8682.JPG

↗這就是2011華文部落格大賽頒獎典禮的會場「張榮發基金會大樓」,
不要像我一樣,還以為那裡是國民黨總部,原來建築物已經易主了....
由於平日作為「長榮海事博物館」,連1樓門廳都佈置了許多船隻模型。
下午的頒獎典禮簡單隆重,主持人之一的朱學恆,言談幽默不輸介紹美食,
任何一種標準下,人其實很難沒有得失心,名單公布後我難掩失望而底心竟一陣茫然。
會後,阿傑仍在鼓勵我說「你已經表現得很好了」,當下的我真的就是需要多少打氣。
也許是心隨境轉,雨後的台北還以天晴,蒼穹白雲漸散,隱露出一片藍空,
慢慢的我又回想一次旅行的意義,我選擇重拾初衷,下一步繼續闢疆築夢!



_MG_8654.JPG

↗鳥瞰臺大醫學院舊館,老建築藏身在綠樹間畫面格外優美。



_MG_8779.JPG

↗臺大醫院舊館,臺大醫院原稱為「臺北病院」,初期為木造建築;
大正2年(1912)擴建,結構以磚砌和鋼筋混擬土為主,並於1916年大體完工啟用,1920年竣工。
臺大醫院舊館是臺灣醫院建築的代表,在當代更是東亞最具規模的醫院之一,象徵台灣醫療的進步。
建築為東京帝大出身的近藤十郎先生設計,近藤先生在明治39年(1906)來台任職於總統府營繕課,
於大正13年(1924)返日,在台18年期間留下不少經典的古典樣式建築,其作品散發濃厚的文藝復興氣息;
代表作品有:彩票局(毀於空襲)、西門市場八角樓(西門町紅樓)、第一中學(建國中學)、基隆郵局(毀於空襲)、
圓山別莊(臺北故事館)、臺大醫院舊館、建成小學校(今臺北當代藝術館),存世作品悉已全數為政府保護列管。



_MG_8713.JPG

↗阿傑提議的拍攝主題,讓攝影師我重拾歡笑,幾度忘了心上那複雜難言的遺憾。
我們在雨後天晴的台大醫院舊館裡不斷賣力的創造回憶,原來旅行無須腳本安排!
最終我們擁抱赤子之心,縱然我們必須接受世俗洗染,沉澱的只剩幸福的快樂、短暫的永恆。



_MG_8796.JPG

↗所以我決心要學學牛腳踏實地!



_MG_8784.JPG

↗或學學古人的忠貞節孝,堅持所愛無怨無悔!(我是說我愛看古蹟愛旅行冒險)
圖為臺灣博物館旁的黃氏節孝坊,此牌坊為臺灣唯二歷經兩次異地保存的石坊。



_MG_8802.JPG

↗台北228公園旁的老街屋「公園號酸梅湯」。



_MG_8818.JPG

↗明星咖啡店,我們去那裡買好吃的「俄羅斯軟糖」。



_MG_8853.JPG

↗撫台街洋樓。



_MG_8883.JPG

↗台北郵局,整修中。



_MG_8896.JPG

↗北門夕映剪影。



_MG_8900.JPG

↗因為大賽失意,晚餐決定要大吃特吃,所以就撂了阿傑去信義誠品樓上的「泰市場」吃大餐,
話說泰市場最為人樂道的就是那跟一張臉一樣長的「大生蠔」!好好補一下!



_MG_8925.JPG

↗看起來很好吃其實卻非常辣的特色菜!



_MG_8937.JPG

↗支持我的朋友別哭,這不是不能承受的痛,
我未來會更加努力,絕對不會讓朋友的淚白流!!
(阿傑是吃了上圖的小菜後眼淚才噴出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immylin 的頭像
    jimmylin

    島上旅行‧Jimmy Island

    jimm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