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MG_5180.JPG

↗記憶中每次搭火車行經中崙時,總會被一片諾大的稻田吸引,
有時隔著車廂的玻璃窗觀望都彷彿能嗅到稻草香。
頭城中崙有全台灣唯一在搭火車時可以看到的石敢當,
以及立身田中的福德祠,都是宜蘭線的鐵道旅行中很動人的一道畫面。
時逢蘭陽平原的水稻出穗開花之際,我終於走進印象裡的車窗外風景。






中崙│鐵支路‧福德祠‧石敢當
                                                        攝影:2011.06.06

記憶中每次搭火車行經中崙,總會被一片諾大的稻田吸引,有時隔著列車的玻璃窗觀望都彷彿能嗅到稻草香。那裡有全台灣唯一在搭火車時可以看到的石敢當,以及立身田中的福德祠,都是宜蘭線的鐵道旅行中很動人的一道畫面。時逢蘭陽平原的水稻出穗開花之際,我終於走進印象裡的車窗外風景。

炎日當頭,我在稻田間苦等火車時,偶然和一位老農邂逅,腳下的田埂只有一條,而老農遠遠正向我走來,並不時的觀察我,我禮貌性的點點頭,並高舉手中的相機,阿伯一派輕鬆的回以笑臉。面對面後,阿伯對我來此的目的依然充滿好奇,我手指著田中間的鐵支路,靦腆說在等拍火車。老農大概不是第一次遇到傻人,鼓勵我說火車班次很多,再等等就有了。有阿伯的加持,火車聽話的趕來了,鏡頭裡是一列莒光號,那鮮橘色的火車奔騰在青山綠野間,「火車快飛、火車快飛」,我汲汲追逐的美景竟是一幅用色綺麗的印象畫!


讓人眷戀的不單是稻田中的鐵支路,鄰近的中崙福德祠一樣令人嚮往。稻田環繞福德祠,好似田頭伯公,我站在廟埕望去,那視野可及的田地必然都受福德爺爺的庇護。聞風一吹,稻葉起伏如海湧,中崙福德祠是綠海上的小島,我似迷鳥過境在此幸運駐足,舟車勞頓的心也意外得到無比的平靜。中崙福德祠今建築完成於民國
70(1981),時值台灣經濟起飛,廟體格局為單殿單開間的RC構造,入口卻用傳統的老木門,門上有手工打造的八卦門拔。參拜時,我聽到遠方的火車聲,是一列長長的幸福水泥列車,中崙的旅行顯然無法和鐵道割捨,這正是我深愛中崙的原因。

很多鐵道迷也許未曾注意搭火車還能看到石敢當,幸運的這風景卻是從小陪我長大。世居宜蘭的人,多少一定都曾留意過石敢當,宜蘭境內的石敢當數量可觀,幾乎可以用「石敢當博物館」來看待宜蘭的石敢當風情,位於宜蘭市聖後街
158巷內的劍獅石敢當就是宜蘭最具代表的作品之一。石敢當有鎮邪擋煞的功用,早期的三叉路、無尾巷、或容易肇生意外的街口都會立上石敢當,為了加強石敢當的法力,工匠會在石牌上加刻「獅咬劍」、「獅頭」、「八卦」等各種造型,意外造就宜蘭多樣的石敢當文化。中崙三合路226巷底的石敢當,位於民宅後,與鐵路對望。中崙石敢當的牌額上刻有「太極八卦」,法力比八卦更上層樓,此外一般常見石敢當的石字會多一點,中崙石敢當的石字倒沒有這樣寫,亦增加其特殊性。當一列自強號倏地經過石敢當,夾帶著的節奏鮮明的軌道聲,和陣陣急迫的切風,而石敢當仍沉沉矗立於此,就像在抵抗現代化的機械怪獸,氣勢無畏無懼。

離開中崙後,我繞路到頂埔車站流連,這座設立於昭和
12(1937)51日的車站,現在已降為招呼站(無站務人員售票及管理),我對頂埔站月台上的「TP」鐵蓋感到好奇,據說是「頂埔」英譯名的縮寫!我看著遠方的鐵軌上佈滿著太陽曝曬後的熱空氣不散,下一班列車會不會是過站不停呢?

 

 

 

 

中崙福德祠:宜蘭縣頭城鎮中崙路31號
中崙石敢當:宜蘭縣頭城鎮三合路226巷60號
頂埔車站:宜蘭縣頭城鎮下埔路4之8號 





_MG_5155.JPG

沿著猴硐溪旁的蜿蜒小徑,我一路穿過那片翠綠無垠的稻田,向北走去;
我私下稱這裡說是「小池上」,這條特色的小路實在是非常畫龍點睛,他有個好聽的名字叫作「青雲路」。



_MG_5277.JPG

不知何時開始,每到一處陌生地方,總愛紀錄電線杆上的號碼牌。



_MG_5184.JPG

蘭陽平原的水稻已經出穗開花了!!



_MG_5219.JPG

↗讓我們貼近稻穗一看,一定會發現許多小小細細的白花,意外的是稻穀在開花時後就已經長出來了。
當這些花朵受粉後,稻穗裡會產生乳汁,當乳汁變硬後就變成「稻米」囉,稻殼屆時就會轉變為橙黃色!



_MG_5240.JPG

老農遠遠正向我走來,並不時的觀察我,我禮貌性的點點頭,並高舉手中的相機,阿伯一派輕鬆的回以笑臉。
面對面後,阿伯對我來此的目的依然充滿好奇,我手指著田中間的鐵支路,靦腆說在等拍火車。
老農大概不是第一次遇到傻人,鼓勵我說火車班次很多,再等等就有了!



_MG_5249.JPG

鏡頭裡是一列莒光號,那鮮橘色的火車奔騰在青山綠野間時,就是一幅我深愛的宜蘭鐵道印象。



_MG_5272.JPG

「火車快飛、火車快飛」,眼前又一列莒光號駛過,火車那鮮紅的身影彷彿是大地的脈動。



_MG_5208.JPG

火車、綠田、青山交織成一幅用色綺麗的印象畫!
是日最意外和幸運的是我紀錄到這幅亮眼的太魯閣號和稻草人的合影。



_MG_5283.JPG

讓人眷戀的不單是稻田中的鐵支路,鄰近的中崙福德祠一樣令人嚮往。
稻田環繞福德祠,好似田頭伯公,那視野可及的田地必然都受福德爺爺的庇護。
聞風一吹,稻葉起伏如海湧,中崙福德祠是綠海上的小島,
我似迷鳥過境在此幸運駐足,舟車勞頓的心也意外得到無比的平靜。



_MG_5282.JPG

↗中崙福德祠今建築完成於民國70(1981),時值台灣經濟起飛,廟體格局為單殿單開間的RC構造。



_MG_5287.JPG

_MG_5303.JPG

↗中崙福德祠的土地爺爺和土地婆婆,連袂戴著裝飾華麗的官帽。


_MG_5339.JPG

短短一小時內太魯閣、自強號、莒光號和電聯車都全紀錄。



_MG_5295.JPG

↗這次宜蘭線的幸福水泥列車一樣沒有缺席!
中崙的旅行顯然無法和鐵道割捨,這正是我深愛中崙的原因。




_MG_5355.JPG

中崙三合路226巷底的石敢當,位於民宅後,與鐵路對望。



_MG_5351.JPG

宜蘭常見為了加強石敢當的法力,工匠會在石牌上加刻「獅咬劍」、「獅頭」、「八卦」等各種造型;
中崙石敢當的牌額上刻有「太極八卦」,法力比八卦更上層樓!



_MG_5399.JPG

當一列自強號倏地經過石敢當,夾帶著的節奏鮮明的軌道聲,和陣陣急迫的切風,
而石敢當仍沉沉矗立於此,就像在抵抗現代化的機械怪獸,氣勢無畏無懼。




_MG_5405.JPG

離開中崙後,我繞路到頂埔車站流連,這座設立於昭和12(1937)51日的車站,現在已降為招呼站(無站務人員售票及管理)。



_MG_5413.JPG

頂埔車站月台上鑄鐵蓋上的「TP」二字是「頂埔」英譯名的縮寫。



_MG_5428.JPG

頂埔車站的塗鴉,讓無人的小站增加了許多有趣的微型風景。



_MG_5360.JPG

2011年4月開始,由黃春明在宜蘭發起的「大家來做稻草人」,活動在蘭陽平原上佈置了6000支的稻草人,
為台灣近代少見的大型地景藝術,頭城中崙的廣大稻田上也邀請許多稻草人進駐,搭火車行經中崙一樣能看到喔~
每個稻草人都有自己的個性和裝扮,一時間宜蘭的土地變得好熱鬧,實在是好喜歡這場夏日盛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