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692.JPG

↗在宜蘭,穗花棋盤腳的能見度之高,除了公園、行道樹外,野外濕地更有豐富族群,
縱然是在開發密度較高的宜蘭市區仍保存許多觀賞穗花棋盤腳的據點,部分棲地完好。
仲夏的宜蘭,鄉間小道上瀰漫著各種入夜後的花香,氣息中參著稻穀香,多麼耐人尋味。
站在穗花棋盤腳樹下賞花,夜裡的星光含蓄,好比蒞臨一場精緻的夏夜煙火盛會,
飛蛾和金龜子紛紛聞香前來,繁花當前,幸運是我並非孤芳自賞....







宜蘭│夏夜花火‧穗花棋盤腳                                                             攝影:2009.07.042011.07.02


        初次在野外見到穗花棋盤腳時,我只是一位國中生,由於從小深愛動植物,圖鑑看多後自然累積豐富心得,常常在出遊時都愛習慣性的學習辨識身邊的生物,基於熱愛大自然的性格,最後我甚至踏上了景觀設計領域。多年來,在一股暢導種植台灣原生植物的風氣下,台灣各地似乎都能看到穗花棋盤腳的蹤跡,常見用於人工濕地上,雖然穗花棋盤腳為溼生植物,成樹後卻可以陸生,因而穗花棋盤腳的景觀用途更為廣泛,在穗花棋盤腳的原鄉「宜蘭」境內,選用穗花棋盤腳作為行道樹,在小礁溪、冬山等地都有佳例。

        穗花棋盤腳曾是蘭陽平原上的優勢種,廣佈於水圳、稻田、湖畔、濕地,並與水風箱、水柳、錫蘭饅頭果、野薑花、九芎等常見水岸固堤植物伴生,隨著城市擴張,良田阡陌消失,古老溝渠磊石護岸全面水泥化或加蓋擴建道路,導致穗花棋盤腳的族群快速消逝,時常耳聞穗花棋盤腳遭人以雜樹砍伐的案例。其實,穗花棋盤腳是一種相當具有觀賞價值的開花植物,由於花期在夏天,花朵會在傍晚破苞、入夜後才逐漸綻放,盛開一夜後於清晨落花,白晝無花可賞,格外增添神秘。在宜蘭,穗花棋盤腳的能見度之高,除了公園、行道樹外,少數無名的水圳旁猶倖存豐富族群,縱然是在開發密度較高的宜蘭市區仍保有許多觀察穗花棋盤腳的據點。仲夏的宜蘭,鄉間小道上瀰漫著各種入夜的花香,氣息中參著稻穀香,多麼耐人尋味。站在穗花棋盤腳樹下賞花,好比蒞臨一場精緻的夏夜煙火盛會,夜裡的星光含蓄,飛蛾和金龜子紛紛聞香前來,有的在花海裡跳舞,有的醉倒花下,繁花當前,幸運是我並非孤芳自賞。

        夏夜同歡的還有火龍果和七里香,讓人留連忘返,一路走走停停。草叢間那幾希的蟲聲,唱出夜晚的寧靜,而我終於拋開錯雜思緒,知足微笑。旅行上有很多選擇,不是每一個選擇都能走到終點,但是我們可以堅持態度,就像我們堅持所愛。微笑的下弦月在漫漫長路上陪伴我,原來寂寞一點的夜晚更讓人感到自在。








IMG_8632.JPG 

↗穗花棋盤腳是玉蕊科棋盤腳屬的植物,常綠喬木,俗名「水茄苳」。
穗花棋盤腳族群廣泛分佈於宜蘭平原和河口濕地,為本地相當具特色的水生植物;
和北台灣穗花棋盤腳齊名的是南台灣的棋盤腳,棋盤腳果實特大得名「墾丁肉綜」。
穗花棋盤腳在半日照的環境下仍能生長良好,完全不同於棋盤腳喜好的全日照環境,
由於宜蘭多雨潮濕造就豐富多樣的各式濕地,從靠山的員山鄉到臨海的冬山鄉皆有族群。
穗花棋盤腳和棋盤腳都是香花植物,盛開時間在入夜後,傍晚時就能看到花蕊破苞漫出。



IMG_8670.JPG

↗隨著天色漸暗,穗花棋盤腳的花蕊一絲絲的綻放,那透亮的蕊絲彷彿深海底的海百合,
而我就像一隻魚,眼光游移在這片即將盛開的花叢間,喜悅溢於言表。



IMG_8708.JPG

↗穗花棋盤腳的花色有白、淺粉、桃粉三種,以白花種最為常見,
一般在宜蘭野外發現的植株幾乎全屬白花種,少數粉花種由於討喜,更受園藝市場寵好。
夜間的花朵多帶香味,藉此吸引生物,所以不用像白天開花的植物需要鮮豔複雜的花色。



IMG_8692.JPG

↗桃粉色的穗花棋盤腳花,更像是夜空的花火,色彩激烈熱情,讓人印象深刻。



IMG_0185.JPG

↗穗花棋盤腳的花序很長,有人說這比白千層的花更像瓶刷,有沒有突然覺得真的很好刷的感覺....(別再說下去了)
其實想像可以更美麗,穗花棋盤腳的花有沒有像是一支毛茸茸的Rabbit Foot,只要相信也許一樣能帶來好運呢!



IMG_0190.JPG

↗仲夏夜的穗花棋盤腳樹下出現了青銅金龜,想必是是聞香而來。
印象在老家的蓮霧樹,一到夏天樹上常常會出現很多青銅金龜,
青銅金龜背甲上的幾丁質呈現的金屬色從小就讓我目眩神迷,
好像是高科技的機械生物,而鍬形蟲和獨角仙吸引力又更勝一籌!
我以前都是在蓮霧樹下抓金龜子的,青銅金龜有時會假死,
或是會大量排遺來嚇退敵人,曾經我小學的帽子就被青銅金龜拉了好大一坨。
縱然如此,小時候的我還是樂此不疲抓金龜子,金龜子是鄉下小孩最愛的玩具之一;
如願抓到金龜子後,我便會展開虐待小生命的遊戲,在他後腳綁線,任他一直往天空飛....
殘忍的行徑直到金龜子的腳斷掉飛走時才被迫終止,突然像到電影奪魂鋸的劇情,不舒服。



IMG_0204.JPG

↗告別穗花棋盤腳後,一直被環繞身旁的濃厚稻穀香吸引,索性強拍幾張夜晚的晚熟稻田,打個閃燈過過癮!



IMG_0198.JPG

↗夏夜除了穗花棋盤腳外,一樣是晚上開的火龍果花更是絕美啊!
火龍果是仙人掌科三角柱屬,原產於墨西哥、中南美洲的熱帶雨林裡,
由於果肉營養,是台灣90年代後的熱門水果,廣泛種植全島,花果皆可食。
火龍果花朵其實有點像是「月下美人」曇花,相形之下火龍果花更是巨大可觀,
仙人掌中不乏夜間開花的種類,如Disco屬、短毛丸屬、奇想丸等,多是白花種,
往昔鄉間常見的退火藥材「八卦紅」,是台灣種植年代悠久的仙人掌,亦屬夜間開花。



IMG_0009.JPG

↗七里香是台灣相當高雅的常綠小喬木,常被運用作為綠籬,遍佈全島,夏天正值花期!
小時候,我從壯圍老家搶救一株七里香回家,種大後才發現原來七里香是夜間開花的植物,
在此之前,我一度以為全世界只有曇花和夜來香兩種植物是晚上開花的,回想起來仍然好笑。
七里香又稱月橘,其實是芸香科的植物,我們一般常見的柳丁、柚子、佛手柑都是芸香科的,
七里香雖然外型上和常見的柑桔屬植物大相逕庭,其實仔細比對,有許多特徵是一樣的,
有機會在八月時尋找一下七里香未成熟的小果實,外觀就很像一棵小橘子,其汁液帶油有柑桔香。



IMG_8898.JPG

↗清晨的穗花棋盤腳落花,在水面保持極佳的綻放狀態,此時更像是夜空上的朵朵煙火,花姿撩人!
有機會夏天來宜蘭,別忘了注意一下這種美麗的溼地植物,宜蘭市區的陳氏鑑湖堂和中山公園內都能找到,
台北的台大校園內、台北植物園、台中科博館、中台禪寺,更甚是南到屏東恆春我都曾看過有居民種植,
在我心中一直認為穗花棋盤腳是台灣原生植物中的夜后,至於夜王就屬棋盤腳那能開碗公一樣大的花朵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immylin 的頭像
    jimmylin

    島上旅行‧Jimmy Island

    jimm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