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_MG_4488.JPG

↗台北的四月天,在多雲無雨的氣息中到來了,這天氣安靜的可怕。
因為工作加班,必須放棄周末的既定旅行,顯然這樣的代價讓人很無助,

但試著往好處想,工作不是義務,也許是我有這樣的天職,我始終相信工作不只為了賺錢,但能為了什麼?
47日夜晚我沿著固定路線回家,意外發現一棵正當花季的流蘇樹,就這樣第二天我滿心雀躍的特別早起去上班,
出門後我特別仰望了天空,感謝太陽在破曉後用力刷藍了整片天穹,巷衖的柏油一路微微泛光,吸引人快步前進。






台北│四月‧流蘇花                                             攝影:2011.04.08

如果可以,可以好好旅行,你問我想走到那裡?我沉默不語的說「我好懷念大學生活…」你笑笑用力拍了我,我重心不穩的向前踩了幾步,「終究要前進啊,眷戀什麼!」你說。

台北的四月天,在多雲無雨的氣息中到來了,這天氣安靜的可怕。因為工作加班,必須放棄周末的既定旅行,顯然這樣的代價讓人很無助,但試著往好處想,工作不是義務,也許是我有這樣的天職,我始終相信工作不只為了賺錢,但能為了什麼?47日夜晚我沿著固定路線回家,停在一盞紅燈下,意外發現一棵正當花季的流蘇樹,就這樣第二天我滿心雀躍的特別早起去上班,出門後我特別仰望了天空,感謝太陽在破曉後用力刷藍了整片天穹,巷衖的柏油一路微微泛光,吸引人快步前進。

大家一定很難想像這麼典雅的美花喬木是台灣原生種,我永遠難忘8年前第一次在台中植物園看到流蘇花開時的澎湃心情,樹枝推滿了銀白色的花球就像下雪一樣,記憶猶新而感動絲毫未減的,終於今天台北下雪了。我興奮的直接透過相機的觀景窗賞花,享受花叢下點點篩落的日光變化,同時沉浸在流蘇花初綻的暖春喜悅;馬路上的快車駛過帶起一陣低風上切,往流蘇樹撲來,殘花抖落幾朵,使美景添了詩情。

一位提著菜籃的婆婆在我身後問我「知道這樹的名字嗎?」,我笑著回答後才知道婆婆很愛拍攝流蘇花,因為流蘇花使我們一見如故,婆婆自娛說以前她都大老遠跑去228公園看流蘇花,後來才知道民生社區的流蘇花數量不少。我突然感受到這裡每一個角落都傳滿了彼此的聲音,沿路上要去買菜的婆婆媽媽都好奇我們的話題,有人因此發現我們身後的流蘇花,各自又聊開來。台北不是沒有人情味,只是城市生活的話題很枯燥,大自然明顯能製造很多共鳴,哪怕是行道樹或是一片草坪。

離開後在走向公司的途中,我再仔細回想,無論是工作還是旅行「終究還是要前進」,我能理解你說的,人生總有許多包袱,痛苦或甜蜜參半,總不能自憐而故步自封,遠方的風景猶在遠方,未知的下一站不是更值得期待嗎?台北流蘇花,明年四月雪中見!

 





_MG_4444.JPG

很難想像這麼典雅的美花喬木是台灣原生種,我永遠難忘8年前第一次在台中植物園看到流蘇花開時的澎湃心情,
樹枝推滿了銀白色的花球就像下雪一樣,記憶猶新而感動絲毫未減的,終於今天台北下雪了。




_MG_4469.JPG

我興奮的直接透過相機的觀景窗賞花,享受花叢下點點篩落的日光變化,同時沉浸在流蘇花初綻的暖春喜悅。



_MG_4481.JPG

書上說流蘇花原生於台灣北部的角板山及桃園南崁溪沿岸,可惜我在中壢讀書四年,竟然沒在桃園看過一次流蘇花><



_MG_4458.JPG

流蘇盛開的花況就像是白雪覆枝,一片純白素雅,是台灣原生小喬木中最具觀賞價值的種類之一,屬於高級的庭園樹。



_MG_4465.JPG

一位提著菜籃的婆婆在我身後問我「知道這樹的名字嗎?」,我笑著回答後才知道婆婆很愛拍攝流蘇花,
因為流蘇花使我們一見如故,婆婆自娛說以前她都大老遠跑去
228公園看流蘇花,後來才知道民生社區的流蘇數量也不少。
我突然感受到這沿路上要去買菜的婆婆媽媽都在好奇我們的話題,有人因此發現我們身後的流蘇花,各自又聊開來了。



_MG_4452.JPG

老眷戶門口的紅磚牆上鋪列著一層流蘇的落花,好似台北剛下過一場初雪。



_MG_4447.JPG

透過門縫,院子裡的流蘇花剪影依舊典雅。



_MG_4516.JPG

台北民生社區的「微熱的山丘」店門口特別選用台灣原生的流蘇花作為主景樹,
美中不足的是這些流蘇移植未滿一年,所以今年花況略為遜色,開花量約只佔六到七成。



_MG_4498.JPG

微熱的山丘是一家很好吃的土鳳梨酥喔,喜歡吃鳳梨酥的人千萬不要錯過!
因為這家土鳳梨酥口味太好吃了,很容易讓人嘴饞,私底下同事都戲稱作「微胖的山丘」。



_MG_4502.JPG

流蘇花是春季2~4月開花,花朵特色是聚繖花序、頂生、白色、四瓣,花徑約0.6~0.9cm,約8~9月果實成熟。



_MG_4494.JPG

流蘇花的葉子對生,葉型為卵形,冬天約12月以後會開始落葉。



_MG_4506.JPG

這張流蘇花的構圖是用一般人看花的視角取景的,效果令人滿意!

_MG_4322.JPG

同場加映:紫薇花!
話說四月快到尾聲,即將要告別春天了,五月希望能去賞油桐花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