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_MG_3033.JPG

↗在台灣,每個人心中都該有一碗好吃的炸醬麵,
我最愛宜蘭市文昌路上這間店名就叫「炸醬麵」裡的炸醬麵,
這碗炸醬麵是我當兵時除了母親拿手的家常菜外回宜蘭就想去吃的美食,
我最愛點「炸醬麵小碗、細麵,再加一碗餛飩丸湯!」,話說吃麵配湯才是享受。
文昌炸醬麵的滋味簡單迷人,這是個「永遠都值得分享給好友」的宜蘭舊城小吃!







宜蘭│文昌炸醬麵                                                              攝影:2009.10.022011.06.04

        在台灣,每個人心中都該有一碗好吃的炸醬麵,我最愛宜蘭市文昌路上這間店名就叫「炸醬麵」裡的炸醬麵,這碗炸醬麵是我當兵時除了母親拿手的家常菜外回宜蘭就想去吃的美食,「炸醬麵小碗、細麵,再加一碗餛飩丸湯!」是我最愛的組合。文昌炸醬麵就是一個「永遠都值得分享給好友」的宜蘭舊城小吃!

       雖然說店內有很多座位,但對於我這種貪吃的客群,料理區前窄小又悶熱的位子才是我最渴求的「美食搖滾區」,在這裡可以就近觀察老闆下麵的架式,從感受老闆伸手抓麵條的速度到麵條下水攪拌的節奏,到發覺老闆臉上的珠汗,以及始終親切的笑容。我放任味蕾垂涎,目不轉睛的見證著炸醬麵的誕生,老闆拎著鐵湯匙往醬鍋裡舀上一瓢色澤褐黑的炸醬快速鋪陳碗底,接著撒一把青白分明的蔥花,再盛上甫出鍋的熟麵條,麵條夾帶了一些麵水順著碗邊向下聚集,醬料參水後的氣息像是雨中花香迷人。上桌前,老闆會用長筷確認麵條分明不糾結,料理中的細膩手續讓我更珍惜這碗炸醬麵的價值,等待都甘之如飴。

       說到炸醬麵,一定讓人想到「維力」,話說這碗大家都熟悉的速食炸醬麵誕生於民國67(1988),是台灣本土泡麵中的不敗傳奇,然而自從吃過宜蘭文昌宮旁的炸醬麵後,讓我對炸醬麵的喜愛更上一層了,聽老顧客說這間店開超過十年,至於明確的開店時間,專心煮麵的陳老闆笑說記憶力不好,只肯透露自己來自屏東車城,到底這碗麵的歷史猶然無解。我深愛早上來這裡嚐碗現煮的炸醬麵,一碗小碗細麵的炸醬麵,再搭配一份餛飩湯或餛飩丸湯,吃炸醬麵時如果發現醬汁被麵吸乾就舀一點湯水拌勻,炸醬麵瞬間變身像甫上桌一般,麵條柔嫩又醬汁均勻,如此享用始終美味不減,吃麵配湯才是享受炸醬麵的王道!我樂於追求這價值三兩個銅板的食物,而滋味中的平凡幸福才是無價,文昌炸醬麵就是這麼對味!

 

文昌炸醬麵:宜蘭市文昌路38號
文昌炸醬麵營業時間:600 ~ 1500



IMG_7470文昌炸醬麵.JPG

在台灣,每個人心中都該有一碗好吃的炸醬麵,
我最愛宜蘭市文昌路上這間店名就叫「炸醬麵」裡的炸醬麵。



IMG_7468文昌炸醬麵.JPG

文昌炸醬麵的陳老闆很害羞,關於我想要深入的店名和炸醬麵的歷史都說記憶力不好....
後來才聽朋友說這間店原本是哥哥開的,因為哥哥身體不太好,才交給弟弟來經營。



IMG_7465.JPG

 一碗好吃的炸醬麵首先要有好麵,據說這是宜蘭本地生產的麵條,煮出來的口感Q滑又帶嚼勁。
文昌炸醬麵的麵條有分細麵和寬麵,我個人偏好吃細麵,這樣麵條拌上炸醬才會特別入味。



IMG_7461.JPG

 既然是宜蘭第一美味的炸醬麵,炸醬麵所需的蔥花當然就是選用本地的「宜蘭蔥」!
話說宜蘭蔥的蔥白很長,而且是帶有甜味的,加上本身蔥綠的部分不辛辣更保留濃郁蔥香,
拿宜蘭蔥來作蔥花真的能讓炸醬麵提香,搭配宜蘭的麵條和店家的招牌炸醬,有畫龍點睛之效。



IMG_8528.JPG

 這鍋炸醬是文昌炸醬麵的鎮店之寶,醬料不油不鹹,風味更勝維力炸醬麵,還能吃的到肉末呢!
宜蘭蔥、宜蘭麵、和一鍋炸醬就是文昌炸醬麵的美味三寶。



_MG_3039.JPG

「炸醬麵小碗、細麵,再加一碗餛飩丸湯!」是我最愛的組合,
在這裡無論吃麵喝湯用的都是瓷器碗,這就是古早味小吃最迷人的其中一點。



IMG_8553.JPG

 炸醬麵細麵小碗,在上桌前老闆會用長筷簡單拌勻,
這道手續讓白麵條條分明,不會糾結在一起,更容易吸收醬汁。



IMG_2775.JPG

 開動前,一定要自己在用筷子好好拌勻,「拌麵」是吃炸醬麵一道很迷人的過程。



IMG_2779.JPG

 這碗是餛飩丸湯,是我每次來必點的湯品,湯頭很清爽,口味偏淡,很合我的味。
餛飩皮薄肉鮮,吃起來都相當滑嫩,每顆餛飩的分量適中,不走飽滿路線,相當順口,
魚丸本身很有彈性,魚丸包的內餡是豬絞肉,肉餡帶五香和胡椒味,箇中滋味豐富討喜。



IMG_9577炸醬麵好吃.JPG

 吃飯用瓷碗的美妙在於不同的容器會呈現迥異的樂趣,
吃麵吃到一半,跑出一個男娃,他的姿態好像對這碗炸醬麵很趨之若鶩呢!



IMG_8548.JPG

雖然說店內有很多座位,但對於我這種貪吃的客群,
料理區前窄小又悶熱的位子才是我最渴求的「美食搖滾區」,
在這裡可以就近觀察老闆下麵的架式,以及始終親切的笑容。



_MG_3050.JPG

宜蘭市文昌路上這間店名就叫「炸醬麵」裡的炸醬麵,
這碗炸醬麵是我當兵時除了母親拿手的家常菜外回宜蘭就想去吃的美食



IMG_2783.JPG

↗文昌宮。



_MG_3108.JPG

↗本身在消防隊服役的王大哥每星期自願來幫宜蘭文昌宮的神馬換新鮮牧草,
王大哥都是利用休息時間去溪邊或山上割牧草來給關聖帝君的座騎享用。
這匹藏在宜蘭文昌宮的神馬是台灣已知保存最好的神社銅馬,原屬宜蘭神社(今員山公園)所有,
戰後,文昌宮將銅馬迎回供奉,意外讓銅馬受到保護,未受政治洗劫,並巧妙揉合神道和本地信仰。



IMG_9581.JPG

↗最後貼一張店裡的價目表給大家作參考,吃麵配湯才是享受炸醬麵的王道。
我樂於追求這價值三兩個銅板的食物,而滋味中的平凡幸福才是無價,文昌炸醬麵就是這麼對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