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672.JPG

↗感性如我,特別是長相陪伴的夥伴、同學和忘年之交,謝謝你們同我旅行和分享新知,
入圍感謝的話我不太想說,怕說白了會容易濫情、說少了辭不達意,就這樣你知我知就好。
這一刻我很知足,在無名重生這一年半以來從朋友身上我得到許多且珍貴的
FEEDBACK
很幸運能在開國一百年為自己的部落格順遂走出參加全球華文部落格大賽的這一步,
「雖然我不是最好,但我可以更好」,島上旅行的下一站要繼續上路囉!






入圍│BLOG AWARD‧藝術文化                  

服役時我曾想過一個劇本關於一位不被了解的孩子如何在網路上分享自己的生活,他不只熱愛紀錄老建築,對家人過去的故事也很情有獨鍾,當然這條路是孤單了點,父母親始終無法理解孩子熬夜寫部落格的熱情何來,孩子知道在虛擬世界裡可以透過文字和圖片進行對話,於是他義無反顧的堅持著。有天孩子消失在人世間了,爸媽終於開啟孩子所架設的網頁,他們悲傷之餘卻驕傲的不知作何表情,網路上有很多陌生人對孩子的研究很感興趣,他們甚至懷疑這些有趣的論點都只是來自一個孩子嗎?人們對他的家庭感興趣,甚至想知道他是誰。然而永遠沒有答案了,父母哀傷的從文章中發現孩子紀錄了關於自己的一些隻字片語,好像是孩子留給他們的禮物,字句裡有孩子說話的語氣!思念逼父母仰賴這些文章來釋懷,他們發現孩子習慣用的錯別字沒有改變,孩子還會偶爾放上家人和朋友的照片,原來真相是孩子好愛這樣的世界,也許是害怕遺忘,害怕有天自己理所當然被遺忘了,就像父母忘了阿公阿嬤口中的戰爭和日本人,而孩子不知道父母看過的螢火蟲和老明星,他們開始好似懂得孩子的心情,孩子開的窗這時竟然被父母遇見了,緣分是藕斷絲連的,父母現在卻異常珍惜這孩子在網路上創造的美麗境界。

這天媽媽忍不住陌生人的留言始終沒有回覆,選擇告訴他們孩子過世的訊息,某位長期關注的教授前天還信誓旦旦對朋友說這孩子肯定是大學生現在跑去當兵沒時間發文,剛剛看到母親的回覆後愣住了,「原來真是孩子啊!」。一時間關心部落格後續發展的網友的留言大量湧現,陌生的人情味卻讓母親手足無措轉向父親求援。不曾接觸網路的母親最初以為網路上的宅男宅女都是浪費國家的總電量和生產力的肇因,當下她竟然茫然不知該用怎樣的口吻說謝謝,這孩子的部落格給悲傷的父母一個解藥,父母決定要為孩子做些什麼,只是太不了解孩子,連孩子的夢想是什麼都不知道,這時他們自覺恐怕孩子的想法早被他們漠視。一位熟識孩子的網友上網留言談到孩子的夢想,他說孩子想去騎車環島,雖然機車環島非常不環保,孩子堅持的理由是騎機車可以在一樣的時間內看到更多東西,父母心中竊笑難怪這孩子一直在問滿十八歲那年可不可以買車給他,原因呼之欲出!網友再寫了一則留言說:孩子想買大車,他想帶著全家人一起去看他念念不忘的風景,大家可以在車上聊天,不用擔心刮風下雨,車子像是我們在馬路上有家一樣。看完留言後,不哭的父親卻淚流滿面,想起孩子曾問過自己為什麼不想買車,自己草率回孩子說「買車開錢又傷本」,不知道孩子心中有沒有受傷。媽媽看到爸爸的反應,發揮巨蟹座的本能忍住哀傷反鼓勵父親,語調安穩的說出她的想法,「暑假快到了就乾脆把孩子的補習課程都取消吧,帶他們去走走吧」,父親哽咽反問還能去哪裡?母親靦腆說:「當然是環島囉…」,當父親還在為工作請假考量一時說不出意見,母親一針見血的說「你在公司忙了幾年,有為自己請過什麼假嗎?別人老是一天遲到十分鐘,十年累積下來就等於放了好幾十天的假,如果你老闆簽假時還要考慮,你就這樣回他,我們不是機器,人該享受工作,更該享受生活!」,父親破涕為笑,發誓開始要好好認識自己也認識孩子。

默默的,孩子的部落格竟然出現新文章了,由身為家管的母親撰稿,而父親對取景比較靈光,在狠心買了入門單眼後果然拍出不少好作品,連母親和朋友去喝下午茶都要叫老公陪同紀錄;失去哥哥的孩子已經習慣每天起床後跟哥哥的照片問好,逢年過節時飯桌上會多的一副碗筷,孩子們甚至會主動先幫母親準備好。聽說今年他們全家去家樂福買了一只藍色的大碗公,爸爸說因為哥哥今年滿十八歲,發育期的男生食量都會變大。晚餐時,母親在鯛魚下鍋時哭了,趁著那一陣滋滋作響的熱油聲響起,廚房的哭聲好似都無人聽到似的,等爸爸察覺後趕緊來幫媽媽翻魚,話說這魚皮都鏟爛了,魚才剛翻面就被雙眼紅腫的媽媽嘮叨「等等鯛魚上桌賣相不好,你要給我負責吃光」。時間過的很快,父親賣掉不少股票,換了一台小房車,那年孩子中有人考上大學,父親計畫要開車帶全家再去環島一次…。

 

 

其實我很幸運的是父母已經很認同我的興趣,上網看過我的文章,對我偷偷跑去這麼多地方,這點倒是很讓他們訝異,好像我和父母沒有祕密一樣,他們隨時都能上網瀏覽我的新作,雖然這些題材普遍讓他們興致缺缺,樂觀來說部落格卻是一扇我們彼此心照不宣的窗,我很愛家人,就像愛旅行一樣。

感性如我,一定要感謝朋友,由其是長相陪伴的好夥伴、老同學和忘年之交,謝謝你們同我旅行和分享新知,感謝的話我不太想說,怕說白了會容易濫情,說少了又辭不達意,就這樣你知我知就好。這一刻我很知足,在無名重生這一年半以來從朋友身上我得到許多且珍貴的FEEDBACK,能在開國一百年為自己的部落格順遂走出參加全球華文部落格大賽的這一步,我已經很慶幸,「雖然我不是最好,但我可以更好」,島上旅行的下一站要繼續上路囉!

 

 

 


IMG_0715.JPG

鐵軌男孩:藉由每一次的旅行,讓每一次的歸途更有意義!島上旅行ING!                              Mark  Chang攝影‧  菁桐車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