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站在寸草不生的崖石上望著海湧起伏,當下我想到許多過往,
但浪花再美不過是泡沫,回憶再多只是雲煙,縱然風對我訕笑;
影子一絲不苟的在身後緊守著我,能腳踏實地多麼讓人心安。
海水湛藍的沁涼之夏,我在基隆八斗子碧水巷找回看海的悸動...





基隆│碧水巷‧深澳線                                                      攝影:2011.08.17


        站在寸草不生的崖石上望著海湧起伏,當下我想到許多過往,但浪花再美不過是泡沫,回憶再多只是雲煙,縱然風對我訕笑,我仍舊傷感。影子一絲不苟的在身後緊守著我,能腳踏實地多麼讓人心安。海水湛藍,沁涼之夏我在基隆八斗子碧水巷找回看海的悸動。午后時分,陽光失控的直射大地,岸上的礁岩經海水滔洗後閃亮動人,石縫間的濱排草結實纍纍有豐收的氣息,海裡有男人在浮淺抓海膽,岸上有婦女在撿螺,我喜歡這片真實活著的大海!我裸足踏入淺水灘,享受這艷陽下海水中的冷熱變化,我嗅到頂級的「自由味道」,當下順理成章成為一日「浪人」。

        礁岩上有一顆「綠石頭」,讓我想起幾米筆下「藍石頭」的故事,不知他在岸邊兀自過了多少寒暑,何時被欣賞、或是無視,不過這都改變不了石頭的原色,轉瞬間我彷彿更明白自己的處境。我喜歡逃離熟悉環境,置身未知領域,總是期待下一趟更遼闊的旅程‧;也許我是「特別」,誰厭惡或喜好,我都該毫不遮掩的盡力忠於自己!海浪狂熱的向岸邊拍打,下定決心把想說的每一句話都刻成了石頭的紋理,眼下這片攝人的海蝕平台一生藏了海的多少秘密?

        碧水巷公車站牌邊是一個小漁港,停滿許多漁船,漁船上掛滿了一串串燈泡,這是晚上出海要吸引小管的白燈,所以黃昏後在八斗子海邊除了能欣賞金瓜石的夜景,還能面海看燈船夜釣小管。台灣四面環海,海對我而言猶如生命的靈泉,偶爾人生顛坡,我總喜愛置身在海岸沉浸在潮聲的歡呼中,忘卻塵世種種,靜心後我總能重新啟程。漁港旁,有一座小管風車,葉扇在風裡轉啊轉,模樣可愛,讓人愛上這有風的好日子。

       沿著濱海公路一路向東,過了碧水巷站牌後,還有一座標識「望海巷」的公車站牌,以「望海」為名讓人對這地方有無限美好的想像,我短暫流連後,又被前方的鐵軌吸引。原來這是已經停駛的深澳線的鐵道遺跡,我依循著枕木的跨距邁步探索,如果深澳線能復駛,坐火車看八斗子的海一定更迷人。深澳線起始於瑞芳站,行經北海岸終點為濂洞,濂洞今稱「水湳洞」,鄰近金瓜石山腳,早期為礦業鐵道,後期改為貨運運輸,兼辦載客;隨著濱海公路發展完善,深澳線開始撤除,僅保留瑞芳站到深澳火力發電廠的運煤列車,後於民國96年(2007)9月6日深澳線全面停駛。三年後,我在深澳線2號隧道前頓足,出口會是什麼樣的風景?會是野草橫生的鐵道,還是充滿歲月詩意的老車站…



延伸閱讀:

1、《維基百科》深澳線
2、《Eric的單車日記》深澳線(瑞芳─八斗子─深澳─瑞濱─海濱)
3、《319向前行》台北縣 瑞芳鎮  舊深澳線鐵道








↗碧水巷公車站牌邊是一個小漁港,漁港旁有一座小管風車,
葉扇在風裡轉啊轉,模樣可愛,讓人愛上這有風的好日子。





↗ 碧水巷公車站牌邊是一個小漁港,停滿許多漁船,
漁船上掛滿了一串串燈泡,這是晚上出海要吸引小管的白燈,
黃昏後在八斗子海邊除了能欣賞金瓜石的夜景,還能面海看燈船夜釣小管。





↗這片海岸讓我嗅到頂級的「自由味道」,當下順理成章成為一日「浪人」。
遠方的山稜線起伏多變,很有水墨畫中的遺世韻息,那裡是我今天的目的地─金瓜石。





↗黃砂岩的紋理變化充滿流動感,烈日當頭,石頭色澤更是瑰麗!





↗海浪狂熱的向岸邊拍打,
下定決心把想說的每一句話都刻成了石頭的紋理,
眼下這片攝人的海蝕平台一生藏了海的多少秘密?





↗台灣四面環海,海對我而言猶如生命的靈泉,
偶爾人生顛坡,我總喜愛置身在海岸沉浸在潮聲的歡呼中。
圖為八斗子碧水巷海岸,有不少本地居民正在浮淺抓海膽。








 ↗礁岩上有一顆「綠石頭」,讓我想起幾米筆下「藍石頭」的故事,
不知他在岸邊兀自過了多少寒暑,何時被欣賞、或是無視,
不過這都改變不了石頭的原色,轉瞬間我彷彿更明白自己的處境。
我喜歡逃離熟悉環境,置身未知領域,總是期待下一趟更遼闊的旅程;
也許我是「特別」,誰厭惡或喜好,我都該毫不遮掩的盡力忠於自己!








↗午后時分,陽光失控的直射大地,
岸上的礁岩經海水滔洗後閃亮動人。





↗沿著濱海公路一路向東,過了碧水巷站牌後,
還有一座標識「望海巷」的公車站牌,
以「望海」為名讓人對這地方有無限美好的想像





↗深澳線2號隧道口旁的石頭公「開山洞龜公大神」。





↗深澳線起始於瑞芳站,行經北海岸終點為濂洞,濂洞今稱「水湳洞」,鄰近金瓜石山腳,
早期為礦業鐵道,後期改為貨運運輸,兼辦載客;隨著濱海公路發展完善,深澳線開始撤除,
僅保留瑞芳站到深澳火力發電廠的運煤列車,後於民國96年(2007)9月6日深澳線全面停駛。





↗我在深澳線2號隧道前頓足,出口會是什麼樣的風景?
會是野草橫生的鐵道,還是充滿歲月詩意的老車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