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朋友阿傑帶我來到虎尾和平路上一家只賣早頓的素食麵店,
正當腳下的影子還舒服的躺在晨光煦曬的柏油路上,我卻趕著自己走入亭仔腳,
只是店裡的顧客多是熟人,朋友和我顯然就是初次來嘗鮮的傻樣子,對於該點些什麼都很猶豫時,
老闆娘笑著丟給我們建議:「我們有麵、粄條、米粉」,也許是陌生的我們反應太慢,
老闆娘語氣拉高著再說:「可以麵加粄條、粄條加米粉、或是麵加粄條加米粉」,這句話太有吸引力了!




虎尾│素食‧麵加粄條加米粉               攝影2010.01.31、2010.06.20

在虎尾,早起後能來這紅磚屋下吃一碗素食麵,捧著經典的古早碗,細細品嘗一口純粹的豆腐味增湯,是比想像中更真實的美好。有多久我以為不美味的清淡食物,此時卻讓我覺得幸福,一碗豆雞乾麵、一碗味增清湯,已經成為我二次感受虎尾晨之美的首站。

朋友阿傑帶著我來到虎尾和平路上一家只賣早頓的素食麵店,正當腳下的影子舒服的躺在晨光煦曬的柏油路上,我卻趕著自己走入亭仔腳,只是店裡的顧客多是熟人,朋友和我顯然就是初次來嘗鮮的傻樣子,對於該點些什麼都很猶豫時,老闆娘笑著丟給我們建議:「我們有麵、粄條、米粉」,也許是陌生的我們反應太慢,老闆娘語氣拉高著再說:「可以麵加粄條、板條加米粉、或是麵加粄條加米粉」,這句話太有吸引力了,很快的我們都點了一份綜合的乾麵,老闆娘熱情推薦的豆腐味增湯,當然要加點一份。

選了一張長腳凳子坐下,等餐時很自然的察覺了一種懷念的老味道,原來店屋的牆壁是傳統的竹編蔑仔壁,別小看這古老的工法,蔑仔壁能讓房子「呼吸」,由於材料是天然的竹子、黏土、稻稈稻殼、和石灰,所以這牆面會有很多細微的毛細孔能調節溫度,因此特別容易冬暖夏涼。不久,熱騰騰的乾麵和豆腐味增湯端上桌,我們安靜的吃、悠閒的喝,在這個小鎮的每一個早上是不是都緩慢的那麼讓人沉迷?有人說雲林很落後,我說停滯不前的只是空間,在這片土地上我看到活得更自由的島民,這正是懂得生活的人一定會愛上的老鎮。我靜心的喝了一口湯,有人說這味道平凡,但每一個懷念的家鄉味不都曾是平凡的幸福,不用勉強把美食看的多偉大,頂級有很多吃法,清淡也是一種美妙的意境。碗裡有麵有板條,拌著幾根色澤透亮的銀芽,碗邊擱著切片的豆雞,沒有人工香料,所以豆香滿溢,這碗麵只靠一瓢雲林醬油提味,這醬油味甜,慢慢的讓我嚐出人生,未來我希望不出色的自己也能像碗清湯小麵感動著人,而我笑著吃到了碗底,用一顆感動的心放下我的竹筷,當我掏出幾個冷錢拿給老闆時,我們彼此都幸福的笑了,這是一碗給人知足的麵,第二次重遊了,記憶中的美好依舊飽滿。


MENU:
麵、粄條、米粉:大30元、小25元
豆腐湯:15元
紫菜湯:15元
素雞湯:15元


虎尾素食麵:雲林縣虎尾鎮和平路60號



2010.01.30~02.03雲林行
2010.01.30
褒忠柯謨宅→馬鳴山五年千歲→五條港安西府→麥寮拱範宮 
2010.01.31虎尾素食麵北港朝天宮→溪北六興宮→新埤徐東海宅→大林甘蔗崙陳宅斗南茅草屋 
2010.02.01虎尾郡役所虎尾郡守官邸虎尾德興宮虎尾寺王家當歸鴨肉麵線虎尾幽翠閣虎尾糖廠虎尾鐵橋小火車 
2010.02.02鱉潭莊宅蚵寮烏魚子→三條港包公祖廟→四湖參天宮 
2010.02.03崙背四知堂斗六真一寺斗六保安宮廟口小吃



2010.06.19~06.20雲林行
2010.06.19虎尾鼓輪畚
→二崙李氏古厝群 
2010.06.20虎尾素食麵→嘉義林文章宅→劉里長火雞肉飯→振華兒科醫院→鎮南神聖宮雙忠廟→嘉義城隍廟






↗虎尾這家和平路上的早餐店其實一直沒有店名,
雖然沒有店名,生意還是很好,都是作熟客的,
而且只賣早餐,所以晚起的鳥兒可是找不到這家,
看看這店裡的麵櫃還是竹子作的,好喜歡這種純樸的感覺,
重點是老闆娘人很好,來這家店吃麵沒有什麼規矩,
你想吃什麼麵老闆就幫你煮出來,要一碗麵、粄條、米粉三合一,
老闆說沒問題,這就是能品嘗得到虎尾人情味的古早麵。





↗這是一棟很傳統的街屋,料理台上方的裸牆是竹編夾泥牆,
竹編夾泥牆是學者再說的,鄉下都說是「蔑仔壁」,
我爸媽說「蔑仔」就是竹片,發音類似「拼拉」,
這種牆面由於使用的材料都是天然的竹片、泥土、稻殼、稻稈等,
所以作好的牆上會有很多細微的毛細孔,可以幫助房子調節室溫,
別小看以前的古厝,他們可都是有生命的,他們每一天無時無刻都在呼吸呢!





↗雲林吃飯仍很常見的醬料玻璃罐,這也是我小時候的記憶,不過已經在宜蘭消失了,
話說以前我在宜蘭鄉下還很愛喝用這種大玻璃罐子裝的豆奶,是我最愛的飲料。
更早以前的黑松汽水也是用這種玻璃罐子裝的,不過那是我爸媽的童年,
我的童年只剩彈珠汽水是用玻璃裝的,無奈現在很多觀光景點的彈珠汽水都改用塑膠瓶身了。





↗我點的麵上桌了!而且還是用古早碗裝的古早麵喔,心內感動的湧浪超澎湃。
老闆對我們開門見山的說:「可以麵加粄條、板條加米粉、或是麵加粄條加米粉」,
於是我毫不猶豫點了一份麵加粄條,這料理雖然簡單,麵上透亮的豆芽菜,以及彈牙的豆雞片,
讓人垂延的還有一碗豆腐味增湯,豆腐是板豆腐,板豆腐的口感和豆香就是比粉粉水水的嫩豆腐更讓人回味!
這碗古早麵30元,豆腐湯15元,早餐一頓五十元硬幣有找!





↗碗裡有麵有板條,拌著幾根色澤透亮的銀芽,碗邊擱著切片的豆雞,沒有人工香料,所以豆香滿溢,
這碗麵只靠一瓢雲林醬油提味,這醬油味甜,慢慢的讓我嚐出人生,
未來我希望不出色的自己也能像碗清湯小麵感動著人,
而我笑著吃到了碗底,用一顆感動的心放下我的竹筷...。





↗豆腐味增湯,雖然味增味沒有十分濃郁,
感覺得出來這味增也只是一般常見的味增食品,
但是我喜歡喝一碗清清爽爽的熱湯,在早餐時暖胃,
湯底的豆腐很好吃,板豆腐在我心中是豆腐界的TOP1,
口感實在又能吃出黃豆味,這湯平凡還是有我愛的地方。





↗福字碗,這種古早碗真的在北部已經完全消失在我們的生活裡,
喝湯喝出了一個福字,真是讓人覺得好有福氣!
瓷器真的是飲食文化的一個象徵,來雲林吃小吃到處都是用古早碗或瓷碗來待客。





↗素食麵店磚柱上的老電表,以及竹筒香插。





↗和平路60號街屋的拉門門板,我們就在這木門邊靜心享用早頓。
這是一碗給人知足的麵,第二次重遊了,記憶中的美好依舊飽滿。





↗素食麵店的亭仔腳構架。





↗虎尾鎮和平路60號的街屋裡,就是素食麵店的所在,外觀沒有招牌不過熟客都會走來這裡,
來虎尾如果有機會過夜,早起來和平路的亭仔腳下吃碗素麵,一定有你想念的古早味,
捧著經典的古早碗,感受幸福好食的溫度,希望大家都會喜歡虎尾在地的晨之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