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是日抵達頭城金面後,我簡單參拜了隱居山林的金面伯公,從容的騎上了北宜公路。
走過坪林段,已逾百年的坪林舊橋靜靜的駐在北勢溪上,依舊緊拉著台北、宜蘭兩片土地。
午后的太陽,蒸出了上升氣流,老鷹攤著翅膀飛行,追著我看不見的風。
季節征服了山,在溫暖的日子裡,趕出了一批新鮮的桐花雪,最後在石碇鄉界歡迎我們,
我笑著看雪,把花捻在手裡,原來五月了,桐花雪尤然不停。







石碇│五月晴‧桐花雪                 2010.05.02攝影

五月是媽媽的季節,第一個週末我就提前回宜蘭過節了,今年母親節我們吃火鍋慶祝,隔天去遠東工廠血拼買衣服。由於週末的天空清藍、氣象穩定,於是離開老家時,就提前把機車一路牽回台北。

是日抵達北宜公路入口的頭城金面後,我簡單參拜了隱居山林的金面伯公。啟程後,小心追著北宜公路頭城段的九彎十八拐,慢慢的視野洞開,北蘭陽平原幾乎能盡收眼底,山下的千頃稻浪,是五月的宜蘭最醉人的農村印象。過了「金面大觀」石碑,天氣更好,迎面拂來的山風都有微微的太陽香,此時的山徑輕盈蜿蜒的像是在跳華爾滋般,坪林似乎離宜蘭更近了。    

路過坪林時,我簡單記錄下坪林舊橋(坪林尾橋),因為這橋可是有將近百年的歷史喔!坪林舊橋可是第一代宜蘭和台北通行的要道的遺跡,建於明治43年(1910),竣工於大正元年(1912),迄今將近百歲,在坪林地方人士的爭取下,坪林舊橋(坪林尾橋)有幸在2008年9月16日公告為縣定古蹟。坪林舊橋長約97公尺,是日治時期台北到宜蘭兩地唯一的大型橋梁,據說當時主要建料,諸如水泥、鋼樑都是來自日本,經由深坑,由馬匹運行至此,砂石取自北勢溪,工程浩大,為奠定坪林交通地位的重要建設。幾年來,我一直很喜歡欣賞舊橋的橋墩,包括宜蘭冬山橋、台北侯硐運煤橋、桃園平鎮紅磚橋都採用了六角形的橋墩設計,相較於現代過度仰賴市場模矩的建設,樣貌常常財大氣粗、名不符實,而早期的建設卻受限資源,而有許多因地制宜的特殊作品,諸如坪林舊橋的橋墩,每一座的造型都不盡相同,印象中是為了順應北勢溪水流而量身打造的。這麼棒的坪林舊橋,希望有機會能仔細欣賞,屆時再順路到坪林老街流連。

坪林是台灣重要的茶鄉,好茶一定伴隨著好山好水,坪林擁有台灣油杉原生林、北勢溪和逮魚堀溪沿岸分布著台灣最密集的露營地,還是台灣少數觀察林鵰的據點,今天在坪林段就接連看到三隻類似的大老鷹,由於羽色暗沉更甚大冠鷲,希望我是有幸看到林鵰的英姿了。過了坪林段,路程中充滿驚喜,除了看到不少台灣藍鵲,最意外的還是看到油桐花開。北宜公路的油桐花集中分布在石碇段,規模不大,隨著山路空間的變化,油桐花一時在眼前、一時在遠山點點如覆雪;今日五月晴、桐花雪不停,既然我沒有錯過台灣初夏最重要的季節派對,說什麼一定要多拍幾張。終於我花費了四個小時才從宜蘭騎回台北松山,苦了隨行的妹妹,不斷忍受我東停西停的理由:這個不拍我會後悔一輩子。

北上台北工作迄今,一個半月了,加班已然習慣,找時間,我想開始紀錄台北的生活。










這輛豪邁機車是我大學時在桃園闖蕩的好夥計,
現在我上來台北工作了,絕對不能沒有你~好車車。



'
二城國小、頭城第一公墓。
二城國小成立於日據時代,過去曾有奉安閣在校長室供參拜,今已無跡可循。
頭城第一公墓,位於頭城金面,頭城金面是宜蘭縣內認識古墓的代表據點,
最特別的是第一公墓為一長條型緩坡地,鄉里間有說法形容此山狀似鯉魚,風水最好的就屬鯉魚頭,
鯉魚頭中又以兩處傳說為魚眼位置的古墓最具特色,可惜其一遷墓,魚眼只剩單邊。圖為傳說中的鯉魚尾。










坪林舊橋,正名「坪林尾橋」。
坪林尾橋建於明治43年(1910),竣工於大正元年(1912),迄今將近百歲;
在坪林地方人士的爭取下,坪林舊橋(坪林尾橋)有幸在2008年9月16日公告為縣定古蹟。
很多人都不知道北宜公路其實是按照日本當局的計畫繼續執行完成的,金面大觀這座巨大石碑就是遺跡之一;
雲林的西螺大橋,最初由日人蓋好橋墩後,逢台灣光復,工程延宕,終在台美合作下完建橋身。





洋溢著韻律感的茶籬線條,御茶園都可以來這裡拍了。






北勢溪旁的茵茵草原。






林鵰?抱歉,我對活的老鷹真的不熟,哪裡的古建築有老鷹塑像我反而比較清楚。





油桐花出現了,台北下雪囉!





今日五月晴、桐花雪不停,
既然我沒有錯過台灣初夏最重要的季節派對,說什麼一定要多拍幾張。





油桐花。





石碇鄉界碑。



























五月的相思樹開花了,一朵朵黃金色的小粉撲花,將常綠的相思樹裝點的好熱鬧。





相思樹開花。相思樹是很好的炭材,過去社會的木炭使用量很大,相思樹的貢獻很多。





不用爬山,走一趟北宜就可以看到這麼美的高山景觀。
看到這一幕,我只想說:水喔!





隨著山路空間的變化,油桐花一時在眼前、一時在遠山點點如覆雪





一路上為了拍油桐花我走走停停的,隨行的妹妹都有些無奈了,
我只有一個千篇一律的理由「這個不拍我會後悔一輩子」~
遠看油桐花,還是很有魅力,雖然數量不多,能用鏡頭揮霍這般美景,教人記憶深刻。





路緣石上的油桐花,幫他擺個好位置,來照一張!









北宜石碇段的的油桐花都是big size的!





石碇鄉的茶園。





青楓的翅果。





梔子花和馬茶花有點像,都是革葉、白花!老家的梔子花樹每年都會開很多花,我們都會剪來供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