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四月的蘭陽平原,清風拂翠,稻浪湧現。
蘇軾曾寫下「春江水暖鴨先知」的好句,描寫逐水而居的雁鴨最能感受到水溫的變化,
而此時兩隻漂亮的花嘴鴨現身在家鄉的田梗上,悠閒的享受久違的陽光,
或許是我驚擾了,雁鳥們驚慌的比翼飛遠,留我獨自享受著這諾大的綠色田野。
四月的我離開了老家,北上工作,忙碌之餘,關於後山的春天喜悅,我努力回想。




田園筆記│春江水暖鴨先知          攝於2010.04.10

四月的宜蘭,春山含翠,和風化露,偶有小雨輕洩,滋養初秧,蘭陽平原此時已然一片新綠。

我習慣繞行到壯圍古亭老家,看看養我長大的稻田。阿公身體不好,小腳血管纖維化,去年起田地便承租農會耕種。今年春天是我從小以來,第一次聽爸媽說要「買米」,過去由於阿公是自耕農,家裡從不擔心米不夠吃,吃飯攪豆油、豬油、滷汁是我最熱衷的米食樂趣。宜蘭的米,煮熟後米粒表面會散發著油光,尤其經過大同電鍋煮出來的白飯,香味撲鼻,平凡中的美味莫過於一碗家鄉的白飯。

種田一直以來不是件容易的事,說來諷刺我第一次下田竟然是國小參加農會舉辦的農村體驗活動,和父親在類似開心農場的場地裡體驗插秧。人生第二次下田,起因一位台北朋友指名來宜蘭穀東俱樂部幫忙種田,這次我和朋友在田中央曬了一天,下午還重新做好一道田埂;賴青松大哥也侃侃而談的同我們分享他對土地的價值觀,這年是民國98(2009)年2月,同年我阿公默默決定退休。

阿公現在專心在水圳邊的零地種菜,今年年初還意外把一株青江菜種成了大白菜,原因是老人家記錯了菜種。阿公以前很喜歡拿尿澆菜,蔬菜長的固然好看,料理後卻總有很重的氨味,在兒孫的勸阻下,慢慢的阿公就改了習慣。宜蘭鄉下,插秧的機器要排隊,偶而天公不作美,都影響當年的收成。田裡剛插秧苗後,由於稻苗未定根,或遭蟲害、水害;有時一些小鳥可能要補食稻葉上的若蟲,或是啄食田中穀粒、魚蝦等,而造成少數秧苗遭害,這時「鳥屍」就是用來嚇阻禽鳥最傳統的作法了,特別是三月到四月的秧苗期,和六月到七月的收割期。我見過的鳥屍:麻雀、燕子、烏秋、秧雞等,多是中小型鳥類受害,然而今天在老家附近第一次看到掛花嘴鴨的,也許有愛鳥人會氣憤,我只希望農家最後都能好好安葬他。近來懸掛鳥屍的風俗快速在宜蘭消失,基於紀錄的第三人眼光,我選擇留下這樣的影像,緬懷傳統農業!

春天的水更暖了,雁鴨最能感受到水溫的變化,蘇軾的《惠崇春江曉景》:「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萋蒿滿地蘆牙短,正是河豚欲上時」,詩中的「春江水暖鴨先知」讓雁鴨成為一種開春吉祥的動物,古時的廟宇彩繪或是木石雕刻都常出現,宜蘭鄭氏家廟廣孝堂正廳內的枋樑彩繪上亦有這幅經典的花鳥圖。宜蘭廣孝堂原位於宜蘭市聖后街,正殿遷建至五結傳統藝術中心,為傳藝園區內的易地保存的古蹟之一。








↗田間的花嘴鴨優雅的整理羽毛,樣子真可愛。
今天天氣太舒服了,花嘴鴨們警戒心降低很多;
我踏上田埂後,看著花嘴鴨像是伸懶腰似的張開翅膀,放心的拿起相機,開始拍攝。





↗突然間,可能自己貪心走離了電線桿,花嘴鴨很快查覺到我似的,兩兩蹲低不動聲色。
我緊張的害怕失去機會,往前一步再一步,很快的我們都知道彼此的存在了。





↗花嘴鴨確定發現我了,前後起身觀望,氣氛頓時好緊張喔!
此時的我把快門轉為連拍,屏息的貼緊觀景窗,深怕花嘴鴨下一秒就倏地飛遠了。





↗古時的廟宇彩繪或是木石雕刻都常出現雁鴨,常搭配蕉葉兔、金魚圖、蝴蝶圖、或是白菜貓出現。
宜蘭鄭氏家廟廣孝堂正廳內的枋樑彩繪上亦有這幅經典的花鳥圖「春江水暖鴨先知」,
這幅彩繪可能為蘭陽平原上第一代的噶瑪蘭彩繪匠師的作品,用色典雅、筆觸精細寫實,以花鳥圖和垛頭見長。
宜蘭廣孝堂原位於宜蘭市聖后街,正殿遷建至五結傳統藝術中心,為傳藝園區內的易地保存的古蹟之一。






↗花嘴鴨展翅了!翅膀的部分的羽毛折射出紫藍光,真是驚豔!
花嘴鴨可能是田間水鳥中除了彩鷸和翠鳥外,羽色最讓人意外的。
抱歉了~花嘴鴨~因為我的貪心攝影,害你捨棄這片擁有春日和風的秘密基地。





花嘴鴨飛翔的姿勢讓我回想起《返家十萬里》這部電影,
不清楚眼前的花嘴鴨們是北方來度冬的嘉賓,抑或長年定居台灣的新移民,
無倫前後,鴨子自稻浪中飛起的畫面,好一幅田園美景,畫中有詩。







↗隔著幾條馬路,我發現了花嘴鴨一生中可能遇到的結局,我索性脫了鞋,踩進田中拍攝,
如果我也是入侵者,農夫又會怎麼做?






↗在宜蘭我曾看過的掛鳥屍的種類差不多就五種:麻雀、文鳥、秧雞、水雞、大捲尾。
花嘴鴨是我第一次看到,由於環境意識抬頭,農民和鳥的百年糾紛已在試圖尋求和平之道,
農人是土地的守護著,面對天空的子民,在蘭陽平原上偶而還能看到人鳥大戰、鳥為食亡的火花,
只是傳統風俗凋零,掛鳥屍的景象越來越難發現,可能會有這天我們只能看著照片指證歷歷這個歷史嗎?
記憶中小時後在故鄉看過幾次死貓掛樹頭,現在愛貓愛鳥的城市人雖多了,小動物橫死街頭的案例卻更見怪不怪。






↗也許有愛鳥人會氣憤,我只希望農家最後都能好好安葬他。
近來懸掛鳥屍的風俗快速在宜蘭消失,
基於紀錄的第三人眼光,我選擇留下這樣的影像,緬懷記憶!






↗花嘴鴨的腳幾乎皮骨分離,我趨前拍攝,紀錄憂傷。
我雙腳陷在爛泥中,呼吸著詭譎的屍氣,心卻是平靜的,食指冷冷的猛按著快門,
我放心的觀察著他,希望他是在幸福的心情下入境天堂。









↗如果我也是這片土地的擅闖者,農夫會怎麼看待?
我沒有解答,更沒必要知道。農夫只是保護他深愛的土地,花嘴鴨一死只是用來殺雞儆猴。
我不是循著真理而來,因為真理總是離現世太遠。
腳上的泥濘,帶我靠近了真相,真相是客觀表述,這一次我沒有選擇對錯。






↗呂前縣長在宜蘭縣四年任內,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停辦了童玩節。
選舉時,國民黨再次退守蘭城,宜蘭再度變色!期待今年蘭雨變童玩囉!
選擇旗幟是鄉民最愛的防鳥害的好物,請地方官來坐鎮田畝,對台灣人可是習之以長。















↗花嘴鴨的獨白:
我默默的看著稻秧抽高,他們追著我背後的陽光成長,快快的快快的。
我默默的告別天空白雲,風帶了祝福送我,雨為我洗塵,我卻始終低頭,無力回望。
我不想沉默,但我離開了地上的影子,並且放走靈魂,無聲的空殼,我還諸四方。
農夫捉著獵物,他開口告訴我,為了一冬好收成,你替我顧田,我替你求神來世投胎好作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