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大湖四處都瀰漫著甜蜜濃郁的草莓香,而我當然是衝著這季節限定的草莓來的。
如果你無法滿足在大湖酒莊裡吃這些各式琳琅滿目的草莓食品,
不訪走個五分鐘,跟我一起去跳蚤窩草莓園自己動手採草莓吧,
這裡藏著鮮紅飽滿的大顆草莓,每一顆都充滿了春天的幸福滋味,
別以為春天只能賞花,現在採草莓也正是時候!





苗栗│大湖‧跳蚤窩草莓園                                       攝影2010.02.12

 大湖之旅從頭說起,我最初認定苗栗大湖是一個很容易抵達的地方,出發前我一直認為這一趟採草莓一定是輕輕鬆鬆的滿載而歸。2月11日六點半我起床用餐兼打理,早上八點自宜蘭出發後,在台北轉運站在十分鐘內迅速轉車,抵達苗栗火車站時已經中午12點8分了。在荒涼的苗栗火車站附近簡單用餐後,1點半我們決定不等慢吞吞的公車改搭taxi,2點時我們終於出發,2點40分我們抵達大湖酒莊。天啊!這單趟宜蘭到大湖的時間就折損了半天的行程,遠道而來的我這才發現原來大湖草莓是住在氣候溫和的深山裡!

 但是眼看著一天的好天氣就要下山了,我們竟然還沒有採到草莓,幸好學長邀請我們到他家過夜,採草莓就順延到隔日早上,最後這樣帶著現採草莓回家會更盡興。那學長住哪裡呢?學長直指大安溪上游的方向說「在很高很高的山上」,這太神奇了,今天的終點站竟然是山上的山上! 天啊!學長家竟然在頂頂大名的「馬那邦山」南線路上,這裡的海拔有700公尺,山谷中不時向下吹著地形風,風裡帶著溪水潺流的負離子,和滿山谷的草莓果香,朝我們襲來,我呼吸著這清新甜美的好空氣,陶醉的像是如獲珍寶。眼前更讓人驚喜的是這棟歐洲小木屋,這離塵太遠的桃花源竟是學長家,我想旅行至此說是「渡假」一點都不為過!

 隔天早上山裡飄著濃霧,小屋木外的黑松葉上懸著一滴滴的雨珠,昨夜下的雨打溼了花園裡的草坪,森林裡的鳥都沉靜著等著霧散去。東興村的草莓田裡有一座伯公廟,伯公廟後方還有大石和土堆成的化胎,在磚砌的廟身裡奉祀著一尊可愛福氣的石刻伯公,下山前我簡單合掌敬拜,向草莓伯公祈禱,祈禱這場雨快停止,讓我們這趟旅程劃下美好句點。

冒雨下山的我們來到學長家的莓園「跳蚤窩草莓園」,這裡緊鄰著大湖酒莊,步行五分鐘就到了。學長的父母雖然不是地方名人,但是種出來的草莓超級好吃啦,尤其是當我們試吃剛剛鮮採的草莓時,味蕾遇到了草莓像遇到催化劑一般,迅速傳遞鮮甜美味的訊息給大腦,這種天堂般的幸福滋味,絕對是季節限定。我準備和這場雨對恃,現採草莓的魅力實在太誘人了。 也許草莓伯公大顯神威,終於在11點多時安撫住這難過的天氣,衷心感謝東興村的草莓伯公。山嵐飄渺,如同天上吹落的羽毛般在山陵間輕旋,我們在跳蚤窩草莓園裡,踏出採草莓的第一步。拿著老闆貼心準備的小剪刀,我們不用怕摘採時會觸傷了其他的草莓和花朵,原來草莓像人一樣,就是需要多一點溫柔和耐心。 由於跳蚤窩草莓園的黃老闆是用半有機的方法在種植草莓,草莓才會飽滿又多汁,空氣中散發的草莓醇熟的香氣才會如此讓人難忘,學長說:「你現在吃的草莓可是15年經驗換來的呢!」,15年才換來這一口滋味曼妙的草莓,我聞著指尖滿滿的草莓香,感動著能親臨這片豐收的草莓園中。 下午2點10分,我緊緊提著果盒,向學長道別,原本間歇的雨勢越來越興奮似的,遍灑在這片山城中,透過車窗凝視著一畦畦的草莓園,那些辛苦在田間搶收草莓的莓農們,謝謝你們,這是我一生中吃過最幸福的草莓了! 




大湖酒莊(草莓文化館):苗栗縣大湖鄉富興村八寮灣2-4號
跳蚤窩草莓園:苗栗縣大湖鄉富興村台三線的芎焦坑路口,大湖酒莊前南向車道100公尺處。
可自苗栗火車站搭乘新竹客運至「大湖酒莊」站下車,步行約5分鐘可達。TEL:0919076146

《小叮嚀》大湖草莓季從1月中開始到3月底結束喔! 




 (圖2) 我們的第一站「大湖酒莊」,同行朋友看到這顆大草莓開心極了!




(圖3)大湖不只草莓紅了,酒莊內的櫻花大肆盛開了,大湖的美景俯拾即是。 




(圖4)享受過大湖酒莊內的草莓美食後,下一站當然就是要衝向草莓園囉! 




(圖5)鄰近大湖酒莊的跳蚤窩草莓園是我們要採草莓的地點,
只是無奈我們事前行程規劃不周,雖然下午4點的天氣還很好,
我們決定明天一早再來採草莓,於是我們準備出發到學長家過夜了。圖為跳蚤窩草莓園。




 (圖6)利用出發到學長家前的一些空閒,就先在跳蚤窩草莓園裡拍拍囉!




 (圖7)這像梅花,又像單瓣玫瑰的白色小花就是草莓的花朵,
當花朵中間的雌蕊受粉後,雌蕊下的花托會快速膨大,形成假果實,
而真正的種子則是草莓表面那一粒粒的小芝麻。




 (圖8)草莓、草莓、草莓!我小時候家裡沒買過幾次的水果,
但由於阿祖愛種花,她在花圃中的角落裡種滿了草莓,雖然沒有施肥,
但每年我印象中總會結兩次果,這時候我們小孩子就愛在院子裡的草叢裡伸手翻來翻去的,
有時候縱使草莓只是半熟而已,但為了怕被其他小孩吃走,硬是要往嘴裡送,滋味酸溜卻總覺得幸福。
阿祖在多年前辭世後,古厝裡多了一些親戚,那院子裡的草莓不知道還在不在。




 (圖9)今晚我們要入宿學長家的小木屋,這可是學長的爸爸親手設計蓋的,百分百的童話木屋,
在這裡呼吸的空氣每一口都是滿滿的天然芬多精,因為木屋就位在海拔700公尺的馬拉邦山腰上,
你沒看錯,這裡真的是海拔700公尺的山上。 




(圖10)我們一路騎車到馬拉邦山天然湖的登山口,最後因為天色昏暗而返程。
途中拍攝的大湖東興村鳥瞰,這一畦畦綠油油的都是草莓園,難怪沿路上都是草莓香氣,連散步走走心情也特別好。




 (圖11)讓我用鏡頭拉近這滿滿的草莓田,大湖果然是台灣草莓的故鄉,
想想看全台灣的人都要吃大湖草莓,眼前這種壯觀的草莓園地景應該是相當合理的。




 (圖12)馬那邦山上的美麗夕景,圖中的河流應該就是大安溪了。




 (圖13)隔天一早起來,窗外滴滴答答的,竟然下雨了!
出門看看天氣,怎麼霧濛濛的一片,東興村山上的草莓園都像是在夢裡的天堂,既香甜又迷濛的。
氣象報導說冷鋒過境北部有雨,可是我今天要去採草莓耶,太陽先生你是在放無薪假嗎?




 (圖14)「信伯公好福氣」,於是我在下山前特地到東興村草莓田間的伯公廟拜拜。 




(圖15)東興村伯公廟為一磚砌廟身,屋頂帶燕尾,
廟前有一原石供桌,廟後帶有大石和泥土推成的化胎。




 (圖16)廟裡奉祀著一尊可愛福氣的石刻伯公,下山前我簡單合掌敬拜,
向草莓伯公祈禱,祈禱這場雨快停止,讓我們這趟旅程劃下美好句點。




 (圖17)冒著大雨下山的我們終於抵達了跳蚤窩草莓園,可惜天公不作美,萬事具備只欠東風。
老闆娘親切的招呼我們幾顆園裡鮮採的草莓,當我咬下這窩心的第一口草莓時,我相信我一定會親手採到草莓的!(待續) 




(圖18)雨停囉!草莓伯公顯靈了!
我們開心的穿著雨鞋走進草莓裡園裡,準備逐一收藏這美麗的鮮紅草莓,
我們真的是太幸運了。圖為跳蚤窩草莓園和山嵐。




 (圖19)老鷹風箏在草莓園裡是用來驅趕偷吃草莓的小鳥們,當風箏迎風飛起時,
真的好像是老鷹突然飛到了你眼前。老鷹風箏是大湖草莓園裡相當特殊的地景。




 (圖20)大家穿著雨鞋在草莓園裡走來走去的樣子,都好像小孩子在玩泥巴喔,
尤其是當大家在互相比較誰摘的草莓比較大顆又漂亮的時候,
真害怕自己是國小沒有畢業,還是心智沒有長大,採草莓真的好開心喔!
 



 (圖21)小剪刀和小籃子是我們採草莓時老闆給我們的工具,我就這樣採了不少新鮮草莓,
可能是草莓照顧的太好了,照片中的剪刀看起來竟然很小把。 




(圖22)合照時間到了,由右至左:耀廷、豪君、和東東學長。
謝謝小東東,這趟大湖行真的充滿驚喜呢!





 (圖23)合照時間到了,由右至左:小明我、耀廷、豪君。我們都是黑框一族。




 (圖24)大湖草莓由於是自己親手採的,所以回家特別試著擺盤照幾張,
真的顆顆都鮮紅欲滴的,拍照時還在思考要不要一次吃完她,
所幸這批現採草莓新鮮,我們全家過年時總共花了5天慢慢享用。
圖左的大草莓可是我的戰利品喔,這麼大的草莓我們全家都是第一次看到呢,
我媽直說:這棵草莓天霸王要留到最後再吃!只是好奇心使然,最後草莓天霸王竟是最早送進肚子裡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