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走尪是宜蘭本地的年度重點節慶之一,熱鬧起來就像二結王公過火,
不過說來汗顏,我還是第一次專程來利澤簡看走尪,
以前來這裡都忙著紀錄媽祖廟和廣惠宮,所以今年特地在元宵前夕來捕捉利澤簡更迷人的在地風情,
畢竟房子和老街都是硬體,有人有故事有慶典,這片土地的豐富表情才是旅人的夢想樂園,
一直以為扛著神轎跑,應該很無聊,沒想到走尪賽勢激烈,我一駐足後,相機也捨不得放下了。
意外的是幾分鐘後電池竟然給我軟腳了,也許是本地的媽祖憐憫,賜給相機間歇電力,
最後在戰戰兢兢下也拍了幾張照片留戀,媽祖想要我來用這些照片幫利澤簡打打廣告吧!






傳聞走尪來由是早期本地瘟疫盛行,鄉民為祈求平安,廟方遂扛著神尊在街上行走驅煞,
當然我沒有多加考證,只是憑印象大概說出,說錯了就請大家多多指教,呵呵。






走尪不是誰先跑回終點就贏,而是要看默契、看姿勢、看團隊表現,
有時候競賽中兩隊前後差了五六步,後者仍有可能勝出!所以大家都要看裁判最後的決定!






由於賽事穿插進行,休息時我就專心拿著相機拍路人,
偶然間發現這穿著紅外套的阿婆有明星臉喔,
阿婆有沒有像英國星光大道裡非常親切的「蘇珊大嬸」呢?






27日的走尪結束後,重頭戲就是廣惠宮的「爆尪」,相傳這是為了祈求平安而有的儀式喔,
以前只有本地林氏族人才會抬著王爺到新婚夫婦家去鑑定新娘是否為狐狸化身,又稱「淨尪」。
利澤簡廣惠宮今年初才剛修好,適逢走尪慶典,信徒特別請廣惠尊王出來爆尪一巡,保佑大家平安幸福!






利澤簡廣惠宮於日治時期擴建到今日規模,單進單開門,格局雖小卻十分具代表性,
其中最為人鮮知的是廣惠宮的彩繪是北部彩繪名匠─許連成,連成師的作品。
近代彩繪大師許連成曾經來過宜蘭後山讓很多人都倍感意外,
說實在話,大學在桃園讀書時拜訪了北部許多許連成的作品,
於是多了這個緣分鑑定出宜蘭利澤簡廣惠宮的彩繪出處,。
而在宜蘭怎麼發現「許連成」的彩繪如果從頭說來又是一段好幾年的故事。
但就地緣關係台北到宜蘭只是一山之隔,加上鐵路發達,台北匠師的出現是可以理解的。
本殿保存著許連成最早期又完整的作品,連成師像插畫般的彩繪,線條流暢不拘小節,構圖更為大器,
和當代流行的精緻潘系或類潘系的畫風相比,連成師的彩繪特色更是鮮明。
圖為廣惠宮的門神彩繪。








看膩燈會,又怕煙炮傷人,來年元宵不訪可以計畫來宜蘭五結一堵「走尪」盛典,
別忘了最後還要到廟口吃碗平安粥再走,把平安吃進肚裡帶回家,
因為祈求「平安」一直是五結「走尪」要帶給大家最大的禮物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