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龍岡清真寺位於桃園中壢市、忠貞地區的龍東路上,是台灣少數歷史悠久的清真寺之一;
龍岡清真寺起建於民國53年後,爾後擴建於民國76年,寺貌維持至今,為忠貞地區滇緬和雲南等族群的信仰中心。
附近常見圍戴頭巾的婦女和戴小圓帽的男士,由於穆斯林遵從飲食戒律,並對肉類的宰殺及處理過程相當重視,
一般坊間幾乎沒有專為穆斯林設計的飲食,也促使忠貞地區的穆斯林餐廳大量興起,
從龍東路一路到龍岡圓環、轉龍南路到忠貞國小,沿線各式雲南、滇緬美食餐廳林立,
異國美食如今成為忠貞地區最為人樂道的印象了,這是城市沙漠裡的心靈綠洲....





中壢│巷弄裡的綠洲‧龍岡清真寺                                                                                攝影:2008.6.23、2009.01.21


龍岡清真寺位於桃園中壢市、忠貞地區的龍東路上,是台灣少數歷史悠久的清真寺之一;龍岡清真寺起建於民國53年後,爾後擴建於民國76年,寺貌維持至今,為忠貞地區滇緬和雲南等族群的信仰中心。附近常見圍戴頭巾的婦女和戴小圓帽的男士,由於穆斯林遵從飲食戒律,並對肉類的宰殺及處理過程相當重視,一般坊間幾乎沒有專為穆斯林設計的飲食,也促使忠貞地區的穆斯林餐廳大量興起,從龍東路一路到龍岡圓環、轉龍南路到忠貞國小,沿線各式雲南、滇緬美食餐廳林立,異國美食也成為今日忠貞地區最為人樂道的印象了。

龍岡清真寺創建於民國53年(1964),是最初由退伍軍人馬興之阿衡、王文中哈智、軍眷馬美鳳、薩李如桂等,倡議在中壢地區興建清真寺,獲得各地教友募捐,終完成購地392坪,從原本的茶地上自力築起一座足以容納150餘人的禮拜堂。原禮拜堂在渡過二十餘年後,日不敷用,教友集資醞釀重建,最後於董事保健臣哈智任內完成,民國76年(1987)11月10日舉行興工典禮,重建經費來自國內及馬、泰、港、澳、美、加、沙烏地、利比亞等國,然而由於資金不裕,初期先完成禮拜大殿和地下室工程,於民國78年(1989)11月竣工使用。

龍岡清真寺的建築包含入口門樓、大殿門聽、禮拜大殿、圓頂等,沒有過多的繁飾、風格簡樸是龍岡清真寺讓人有舒服印象的主因,並由於外觀基調大量選用青綠色,呈現中壢忠貞地區穆斯林特有的生活美學。

台灣現存建造最久的回教堂為台北清真寺,創建於民國47年(1958),是台灣穆斯林最著名且重要的禮拜堂,竣工於民國49年(1960)4月13日,為典型的伊斯蘭建築,包括圓頂、栱廊與喚拜尖塔【註1】,並於民國88年(1999)公告為台北市定古蹟。台灣四大清真寺分別位於台北、桃園、台中、高雄【註2】。

我一直有一樣疑問,為什麼龍岡清真寺外觀全是綠色的?一位滇緬大哥聽了問題後,笑著回問我:綠色給你什麼感覺?我直覺回覆說:森林和大自然的感覺。大哥接著解釋說在沙烏地阿拉伯到處都是沙漠,綠色對阿拉伯而言就是大樹、森林、和生命力,世界上有很多國家也常用綠色來象徵和平和自由,穆斯林本性很愛和平。

綠色的龍岡回教堂就像是一方城市綠洲,散發著讓人親切的神聖感,讓我看到在台灣罕見的異國文化。2007年底我因為中原景觀系大四的海外研習課,在馬來西亞遊學兩個月,由於馬來西亞是回教國家,本島的西海岸各大城市遍佈清真寺,日常生活中見到穆斯林在禮拜,或是滿街上與我摩肩擦踵的包著頭巾的穆斯林婦女,是我對伊斯蘭教或是馬來西亞的深刻體驗。2008年5月,我認識了台灣第一座的回教堂─龍岡清真寺;龍岡離中原大學車程不用十分鐘,對我而言龍岡的路上只有軍人、和沿路的雲南、滇緬的美味料理,同儕口中的「龍岡」只會代表著龍岡大草皮或龍岡圓環,我慶幸自己能在離開中壢前認識龍岡清真寺,因為這裡只有樹一般青綠的扶壁,和穆斯林阿姨叔叔熱情的問候。




《龍岡清真寺大殿落成紀念》鑲於入口門聽的左側,由於紀念文詳述建寺沿革,我決定依照原文撰錄,作為參考:

《龍岡清真寺大殿落成紀念》
本清真寺之興起,緣起於民國五十年初期,退伍軍人馬興之阿衡、王文中哈智、軍眷馬美鳳、薩李如桂等,倡議在中壢地區興建清真寺一所,俾以弘揚大教,禮拜贊生,此議一出,立獲響應,遠近教胞,人人振奮,咸表支持,常子萱伊瑪目、鐵廣濤哈智、石靜波哈智尤為贊同,即於五十三年勸募籌款,但教胞多非富有,雖盡力捐輸,募款終極有限,除購土地三百九十餘坪外,禮拜大殿乃因陋就簡,新材舊料參半,粗略建造,其他房舍更是敝磚敗瓦聊避風雨,建築雖不是飛軒瑰麗,却在風雨中度過二十餘載。五十四年馬興之阿衡歸真後,王文中哈智承接寺務,積極經營,再求進步,首先成立董事會,并將清真寺登記為財團法人,重建清真寺列為首要任務,乃將教胞平時捐贈,儲存備用,然歷時二十年仍不能如願,旋於七十三年發起募捐,連同歷年積蓄,得款四百餘萬元,無奈七十六年六月癌毒劇發,駕赴天園。保健臣哈智,受教胞託付,繼任董事長,於是充實董事會,整理寺產,繼續推行清真寺重建大業,禮聘鐵廣哈智設計建築藍圖,再度發起建寺樂捐,并將工程委請宏鎰建築公司承建,造價七百五十萬元,乃於七十六年十一月十日舉行重建興工典禮,邀請中外回教界先進主持大典,歷時一年餘完工。大殿工程用款,皆來自國內及馬、泰、港、澳、美、加等地教胞捐助,并自沙烏地、利比亞等國獲得甚多支援。禮拜大殿落成,勒石紀念。敬謹奉告 安拉,祈求廣施大愛,垂臨斯土斯民,我教胞自此以後,登清靜殿堂,處聖潔華屋,上承 真主教化,靜聽穆聖佳音,今世受伊斯蘭聖澤浸潤,後世攀登七層天園,兩世福澤,休美無疆。

龍岡清真寺董事會
董事長 保哈智健臣 董事 劉哈智昱生
董事 李哈智如桂 董事 白哈智立生
董事 馬德本 董事 馬哈智良忠
董事 王哈智立志 董事 馬祝山
董事 馬哈智明亮 董事 王汝珍
監事 張哈智芳林 監事 馬萬其
監事 米光海 恭立
劉哈智昱生敬撰
中華民國七十八年七月古爾巴節





註1、參照《台北市古蹟簡介》台北市政府文化局出版 P.202~204。

註2、台灣四大清真寺:
台北清真寺:台北市大安區新生南路二段62號
龍岡清真寺:桃園縣中壢市龍東路216號
台中清真寺:台中市大墩南路457號
高雄清真寺:高雄市苓雅區建軍路11號

                  




#1、我讀中原大學時,來過忠貞吃米干幾次,這條龍東路我路過數十趟,卻從來未察覺這裡有桃竹苗唯一的伊斯蘭教禮拜堂,
因為龍岡清真寺被街屋包圍,只有一條通道,除非仔細觀察,不然外人幾乎很難在比鄰而建的樓房中窺見,
清真寺內的穆斯林叔叔告訴我,清真寺被房子包起來很安全,比起在馬路旁邊車子亂竄還讓人覺得放心。





#2、龍岡回教堂入口門樓在房舍的包圍中顯得別有洞天,正面望去還能清楚看到典型伊斯蘭教建築中醒目的圓頂。
想來龍岡清真寺和品嘗滇緬美食,除了開車前往,從中壢火車站站前的轉運站搭乘桃園客運到忠貞,也相當便利;
龍岡清真寺入口門樓旁、堂水巖飲料店前就是忠貞站的公車牌。





#3、龍岡清真寺的入口門樓。門樓頂端有月亮裝飾,月亮是伊斯蘭教的重要象徵,
伊斯蘭教最重視的就是確定齋月的開始,伊斯蘭曆法是根據觀測月亮合朔情況來判斷。





#4、這條充滿神秘色彩的巷弄,越往裡走越是安靜,我於是乎更深刻感受到光影起落的色調。





#5、龍岡清真寺門樓上的新月剪影。





#6、走進門樓後,龍岡清真寺的圓頂是風格鮮明的視覺焦點。





#7、龍岡清真寺創建於民國53年,改建於民國76年,竣工於民國78年,
整體寺貌為典型伊斯蘭教建築,見證中壢光復後忠貞地區特殊的國軍移民史。





#8、龍岡清真寺舊寺前教親合影,民國66年(1977)8月8日。





#9、拱型窗和外牆上大片的綠磁貼磚是龍岡清真寺展現異國風味的特質。





#10、阿拉真主(圖左)和使者穆翰默德(圖右)的阿拉伯文,阿拉伯文對我而言像是畫一般,特別搶眼。
這是龍岡清真寺入口大門上的文字,由內向外拍,字體因而是相反的。





#11、走進禮拜大殿內可以明顯感受到清真寺建築大量開窗的魅力,
這些明亮通透的連續拱窗彰顯出伊斯蘭教遵循日月而息的民族精神。





#12、為什麼龍岡清真寺外觀全是綠色的?
在沙烏地阿拉伯到處都是沙漠,綠色對阿拉伯而言就是大樹、森林、和生命力,所以說龍岡清真寺就是中壢的城市綠洲囉!





#13、圖中穆斯林阿姨正在回教堂旁洗雞肉,獲得阿姨的首肯後我得以近距離的認識回教徒的飲食文化。





#14、穆斯林吃的雞肉,宰殺時需要誦經,並去除雞頭上下顎、翅膀的第一指、雞屁股,
多數雞內臟不吃,有吃雞心,但是雞心要剖開洗滌雞血,去血要用流動的活水而且手續繁複,
看著穆斯林處理肉品的過程嚴守紀律,我想這是為何吃到穆斯林的食物總是特別鮮美的原因。





#15、這是已經去除雞頭上下顎、翅膀的第一指、雞屁股、雞內臟、雞血的肉品,
穆斯林不吃豬、血、腐肉及酒,肉源來自草食性動物,宰殺過程還需要誦經,
這種經過特殊處理的肉品非常少見,因此穆斯林在台灣幾乎拒絕外食並且親自料理。





#16、穆斯林一日有五個時段需要進行禮拜,
分別是晨禮(日出前)、晌禮(中午)、晡禮(下午)、昏禮(傍晚天黑前)、宵禮(天黑後),一週還有一次的「主麻」。
禮拜時間平均一天會調快兩分鐘,對穆斯林而言太陽和月亮是非常重要的,大家都遵從著日出而落日落而息的生活。





#17、我兀自駐足在這片綠洲上,讓乾涸的目光沉潛在充滿生命的伏流中,
我像是一棵已經得到滋養的小樹,最後又勇敢的向沙漠重新走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