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九月,隨著往事的記憶再次回到這條熟悉的山澗,再見金花石蒜成了年復一年的習慣。
是日我提著相機,踉蹌緩步的走過山澗,溪石上沒有太多青苔,我安心的在這裡稍稍佇足,
站在清澈的溪上,我轉身找不到影子,或許是背影沒有抓緊我、情不自禁的也潛入水中玩耍。
上岸後,穿過河灘上的芒草叢,前方的雜樹林間有一條小水路,走到底就是金花石蒜的秘密基地。
金花石蒜的俗名:山金針、龍爪花、忽地笑都很能讓人會心一笑,取自花色到花瓣更甚是季節表情。
現場已有十數棵開花了,但有更多的種球正要出芽,秋天賞花最隱藏版的驚喜,金花季悄悄揭幕囉!





宜蘭│金花石蒜‧秋美人駕到                                                                              攝影:2012.09.23


隨著往事的記憶再次回到這條熟悉的山澗,再見金花石蒜成了年復一年的習慣。

兩年前,偶然遇見一位學妹,我很難不注意到她手背上的新刺青,那是一叢盛開的金花石蒜,我問她「知道這是什麼花嗎?」,她看來更傷心聲音開始唯唯諾諾說知道,我伸手握緊她,解釋著金花石蒜和紅花石蒜的不同,是不是彼岸花,有沒有什麼悲傷回憶,那只是人們的覽物之情。我告訴她,金花石蒜對我而言,是一種奇蹟之花,他生長在懸崖的岩壁上,從海邊到深山裡,她喜好陽光,不怕潮濕卻很耐旱,這些「現象」蘊含著多麼堅韌的生命力,每一個季節都有數不完的花開花謝,但是不變的是我們的心,我們沒辦法決定自己的出身,就像每一顆種子無法決定落土的好壞,但如果一顆小草都還能這麼努力的證明自己的價值,我們是否要更該相信自己。她忍住眼中的淚,問我能帶她去看看金花石蒜嗎?「當然可以」我笑著說完後給了一個擁抱。

很多日子裡,我們常常因為遺憾太沉重,屢屢放棄了複寫人生的機會,有時我們真的需要原諒的人是自己,活得更自然簡單,一個人兩個人三個人都好,別忘了「家」是我們生根的地方,我們走的在遠,在故鄉的泥土上一定會有我們需要補充的養分:朋友、家人和種種美好事物。人生就像一篇奇遇記,我們總是無法預見終點,但是冒險的過程十分漫長,路上總有值得我們留心的美好風景吧!

金花石蒜的學名是「Lycoris aurea」,Lycoris是「石蒜屬」,aurea在拉丁語是「金黃」的意思,aurea出現在植物的學名中常常表示該種的花朵或葉子是金黃色,例如黃金葛(Rhaphidophora aurea )、黃花貍藻(Utricularia aurea )。金花石蒜和紅花石蒜是同屬異種的植物,金花石蒜的分布於北台灣(台北、基隆、宜蘭)至東台灣(花蓮、台東),最南到墾丁國家公園內,而紅花石蒜生長在馬祖的東引與西引,有「馬祖之花」之稱。金花石蒜約莫在民國50~60年代,隨著外地商人大量收購,導致原產地的種球被濫採,命運和台灣蝴蝶蘭如出一轍,至民國70年代金花石蒜的族群幾乎消跡野外。農委會依據國際自然保育聯盟(IUCN)的植物保育等級將金花石蒜正式列為嚴重瀕臨滅絕的種類,然而瀕危物種紅皮書的警告並未促使政府相關單位劃設金花石蒜的生態保留區,反觀一再的推動金花石蒜的新植復育,捨本逐末的消極做法稱不上是亡羊補牢。台灣少數繁殖金花石蒜著名的如:淡水楓樹湖、苗栗南庄,賞花熱潮逐年加溫,然而不可諱言的是時至今日台灣的金花石蒜的切花及球根市場仍以外銷日本為大宗,希望有朝台灣能有更多民眾認識和喜歡這種美麗的原生石蒜。

是日我提著相機,踉蹌緩步的走入山澗,溪石上沒有太多青苔,我安心的在這裡稍稍佇足,享受這沁涼的河水流過雙腳。站在溪裡,我轉身看不到影子,或許是背影泡水太舒服所以沒有抓緊我。這季節裡溪流中不時會有鱗光閃爍,那是一些小苦花正在石縫間翻身,這畫面讓人相信這河流依舊自然原始。上岸後,穿過河灘上的芒草叢,前方的雜樹林間有一條小水路,沿著小水路走到底就是金花石蒜的秘密基地。今年宜蘭的金花石蒜已經開始綻放了,這點讓我有點訝異,因為一般來說金花石蒜從出芽到花苞成熟、開花這段時間約莫需要15天左右,現場雖然已經有十數棵開花了,但是更多的種球正要出芽,意味著今年北台灣的石蒜花季應該有機會持續到10月中旬左右。

今年,很意外的是幾乎在艷紅鹿子百合花季進入尾聲後,立刻聽到各地金花石蒜開花的消息。幾處十分經典的石蒜賞花據點:楓樹湖、基隆嶼、鼻頭角、金瓜石、布洛灣,都開始迎接金花石蒜的「笑容」。秋天賞花最隱藏版的驚喜,金花季已經悄悄揭幕囉!





金花石蒜小檔案:

學名:Lycoris aurea
英文名:Golden spider lily
俗名:忽地笑、龍爪花、山水仙、山金針
最早紀錄:尚待確認
分布位置:基隆、瑞芳、金瓜石、萬里、鼻頭角、龍洞、宜蘭、太魯閣、紅葉、墾丁一帶
植物特性:鱗莖球型似水仙,葉肉質深綠,花頂生,花色金黃,花瓣3枚,萼片3枚,披針型,向外側反捲,邊緣波浪,花期9~10月。


金花石蒜賞花情報:

1、淡水楓樹湖:《淡水金花石蒜節》作者angel910806
2、金山獅頭山公園:《國寶級花卉金花石蒜》作者judy
3、瑞芳地區:《花現懸崖上的金色光芒》作者文清
4、三貂嶺:《金花石蒜再現光芒》作者愛花人集合
5、基隆二信中學:《基隆二信中學的黃金仙子》作者liza
6、基隆嶼:《基隆嶼的金花石蒜開了》作者janejane
7、金瓜石:《金瓜石金花石蒜開花了》作者yaoshumaan
8、鼻頭角:《金花石蒜鼻頭角》作者劉三
                      《秋探鼻頭角金花石蒜》作者hohobow
9、福山植物園:《福山植物園賞奇花─金花石蒜龍爪花》作者angel910806
10、蘇澳冷泉:《金花石蒜復育成功  美麗身影再現蘇澳》NOWnews新聞
11、太魯閣:《中橫流芳橋─101年金花石蒜展露芳跡》太魯閣國家公園官網
12、布洛灣:《布洛灣金花石蒜又開ㄌ》作者mic
                      《金花石蒜在布洛灣  忽地笑滿山坡》作者Ring
13、太麻里:《太麻里金針山‧食色感官之旅》作者呂家豪
14、紅葉:《紅葉也有金花石蒜》作者yingtin Lo
15、苗栗南庄:《金花石蒜》金花石蒜主要栽培於南庄鄉海拔100公尺以上的緩坡和平地....




 

#1
是日我提著相機,踉蹌緩步的走入山澗,溪水清澈見底,
溪石上沒有太多青苔,我安心的在溪中稍稍佇足,享受這沁涼的河水流過雙腳。






#2
短腹幽蟌(雄蟲),學名Euphaea formosa  Hagen,其中的formosa就是台灣福爾摩沙。
短腹幽蟌是蜻蛉目幽蟌科,台灣特有種,廣泛分布全島低、中海拔的溪流及溝渠,為台灣最常見的溪流型豆娘。






#3
白痣珈蟌,台灣現在已記錄的豆娘中體型最大的一種,雄蟲的特色是寶藍色的翅膀。






#4
大琉璃紋鳳蝶,飛離的背影帶著令人驚豔的藍光。




 

#5
原以為九月中旬,剛進入初秋,意外的是野外的金花石蒜已經開始綻放了!
這些年,我沒有因為工作變得更完美,或許是因為我總是不想和資本遊戲妥協,
我習慣的追隨著季節,期待大自然的變化,讓自己的生活節奏跟著四季一起併進。 




 

#6
金花石蒜的學名是「Lycoris aurea」,Lycoris是「石蒜屬」,aurea在拉丁語是「金黃」的意思,
aurea出現在植物的學名中常常表示該種的花朵或葉子是金黃色,例如黃金葛(Rhaphidophora aurea)、黃花貍藻(Utricularia aurea )。
金花石蒜的花莖長可達70公分以上,花朵頂生,一般常見7~10朵排成輪狀的繖形花序,花期長達5~7天,是切花市場的高級花材。




 

#7
九月中旬的野生金花石蒜已經緩緩出芽。
話說金花石蒜有一個特性是「見花不見葉,見葉不見花」,
所以說每逢秋天,金花石蒜甦醒出芽的時候看是花苞和葉芽才能見曉。




 

#8
金花石蒜的小小鱗莖,真是讓人期待。




 

#9
銀紋淡黃蝶,正在地面吸水。
秋天真是金黃色的季節,有黃蝶、金花石蒜和油菜花。




 

#10
金花石蒜的花色艷黃,遠看彷彿星光一般讓人覺得神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