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自認關心環境議題的人很少,相反的如果得知我想闡述的事實關於物種保育,臨時有事的人可能會更多。
上週六回宜蘭半天,雖然午後的多雲天氣讓山區氣溫驟降,我仍舊按照原定行程前往紀錄金花石蒜的近況。
四下無人的大自然裡,一點風吹草動都能被感覺的到,這傍晚的氣息突然很緊張,因為溪旁的鳥兒禁聲了。
有一位中年男子可能觀望我很久了,他停在五米外的樹林間,腰間帶著三把長鋸或刀,望著山壁找尋什麼。
我查覺到的原因,一半出於直覺,一半是聽到了涉水聲。中年男子開口問:你在拍什麼?我不疑有他的回答說....







宜蘭│金花石蒜‧花賊
U28286                                                          攝影:2012.10.13 


意外中或許有美好的,不過在面對傷害時,我才發現在正義之名下,能做的事如此有限又多麼讓人心寒。

上週六回宜蘭的匆忙行程中,雖然午後的多雲天氣讓山區氣溫驟降,我仍舊按照原定行程前往紀錄金花石蒜的近況。四下無人的大自然裡,一點風吹草動都能被感覺的到,這傍晚的氣息突然很緊張,因為溪旁的鳥兒禁聲了。有一位中年男子可能觀望我很久了,他停在五米外的樹林間,似乎在山壁上找尋什麼,我查覺到的原因,一半出於直覺,一半是聽到了涉水聲。 


U28286
:你在拍什麼?
 

Jimmylin
:跟大哥在找的東西一樣。
 

U28286
:我無在找啥啦,你自己一個人來這看啥?(開始一臉不悅


Jimmylin
:大哥怎麼可能不知道我在看什麼?


(我原訂離去,但又中途折返) 


U28286
:你是做啥工作?
 

Jimmylin
:大哥你是要挖花回去做什麼?你要挖回去賣的嗎?(我沒有理會他的問題


U28286
:玩花啦!我玩花又不是為了賺錢錢
….. 

Jimmylin
:大哥你知道這花數量很少了,台灣可能剩不到一千棵,你如果想蒐集,我也有種
…. 

U28286
:就跟你說我在玩花,而且今天是我第一次來這挖
…. 

Jimmylin
:這花很多人在玩,不用來挖野外的,外面都可以買到,買不到我自己有種可以送你玩。
 

U28286
:我說過我是在玩花,你不懂啦!
 

Jimmylin
:大哥是怎麼知道這裡的
….. 

U28286
:不要以為只有你在保育,我繳了很多稅金,我保護的不會比你少。而且我呷這麼老了,不欠錢,我都跟你說了,我是為了玩!


這一句話徹底的讓我對這位花友的道德感失去信心,我於是開始蒐證,留下影像紀錄,這種破壞台灣山林的山老鼠,多說無益,最痛心的是我除了一股腦的軟性勸說外,自始至終都無法挽救,最後已經被
U28286挖下來的兩顆金花石蒜開花球,被他折去了花莖從容帶走。

我自認關心環境議題的人很少,相反的如果得知我想闡述的事實關於物種保育,臨時有事的人可能會更多。金花石蒜在台灣野生族群的稀有度,可能跟台灣一葉蘭處境相似,數量不多而且隨時可能會消跡,同理可證的是現存的金花石蒜、艷紅鹿子百合和台灣一葉蘭的野生族群多分布在懸崖峭壁上,原因無他,人為濫採導致族群範圍縮小,最後倖存的族群生長環境都十分嚴峻,這種現象被專家們用理性的分析歸納出一些植栽特性,按圖索驥不多思索的人會誤以為這些植物就是喜愛長在懸崖峭壁上。如果你在宜蘭聽過以前在大溪沿海的農田上入秋後會開滿一整片金花色的石蒜花海,感興趣的人不難會疑惑,為何現在一棵都看不到了?因為民國50~60年間,金花石蒜被外商看中,原本四處可見的野花成了可以賣錢的金花銀樹,誰不挖呢?「水人冇水命」就像台灣蝴蝶蘭和梅花鹿,他們生於土地,死於買賣,而台灣迄今仍沒有一套完善的保育政策,形同縱容這些殺手為所欲為,幾乎每十天就有新聞報導盜採老樹、百年牛樟遭砍,新竹司馬庫斯人來宜蘭南山砍神木的新聞在媒體上炒作一陣子後,慘忍的教訓並沒有督促政府修法,山老鼠依舊無法無天的在蹂躪台灣山林,大的山老鼠砍樹,小的山老鼠採花抓鳥。

要去花市買喜普拖鞋蘭易如反掌,不用爬高山,就有花商用心標榜「野採株」、「原生種」限量販售,部分花友喜歡收藏野採的植栽,野生的魅力在於基因沒有後天人為馴養而交配混雜,他們能確保看到更多原始植栽的性徵,一些有興趣繁殖配種的花友對原生種源更是趨之若鶩,願意砸下重金收購。這些人都說他們沒有錯,可不是有很多花卉都能人工繁殖了嗎?礙於市場交易取之於成本,許多人不願公開繁殖或馴化的
knowhow,當然可以被理解。物以稀為貴,人工繁殖的植栽價格取之市場效益無法下降,繁殖太多價格容易崩盤,反之要供貨少更能讓利潤長遠,於是就會有更聰明的人把腦筋動到野生族群上,野採的因為新鮮,反而變得奇貨可居。貪心的結果就是我們在野外看不到美麗的花、珍貴的樹,商人不用對環境負責,政府可以用不建全的法律來表達自己能力有限,台灣沒有真正的保護區,現在許多方案成敗過度仰賴民間資源,變得政府一無是處,保育紙上談兵,意外發生永遠只能亡羊補牢捨本逐末。金花石蒜有天若消失了,他的名字可能更不會出現在教課書上,還有人記得台灣有雲豹,卻沒有人記得水獺和狐蝙曾經也是。

如果是你,願意打破沉默嗎?

 

 




金花石蒜小檔案:

學名:
Lycoris aurea
英文名:Golden spider lily
俗名:忽地笑、龍爪花、山水仙、山金針
最早紀錄:尚待確認
分布位置:基隆、瑞芳、金瓜石、萬里、鼻頭角、龍洞、宜蘭、太魯閣、紅葉、墾丁一帶
植物特性:鱗莖球型似水仙,葉肉質深綠,花頂生,花色金黃,花瓣3枚,萼片3枚,披針型,向外側反捲,邊緣波浪,花期9~10月。


金花石蒜賞花情報:

1、淡水楓樹湖:
《淡水金花石蒜節》作者angel910806
2、金山獅頭山公園:
《國寶級花卉金花石蒜》作者judy
3、瑞芳地區:
《花現懸崖上的金色光芒》作者文清
4、三貂嶺:
《金花石蒜再現光芒》作者愛花人集合
5、基隆二信中學:
《基隆二信中學的黃金仙子》作者liza
6、基隆嶼:
《基隆嶼的金花石蒜開了》作者janejane
7、金瓜石:
《金瓜石金花石蒜開花了》作者yaoshumaan
8、鼻頭角:
《金花石蒜鼻頭角》作者劉三
《秋探鼻頭角金花石蒜》作者hohobow
9、福山植物園:
《福山植物園賞奇花─金花石蒜龍爪花》作者angel910806
10、蘇澳冷泉:
《金花石蒜復育成功 美麗身影再現蘇澳》NOWnews新聞
11、太魯閣:
《中橫流芳橋─101年金花石蒜展露芳跡》太魯閣國家公園官網
12、布洛灣:
《布洛灣金花石蒜又開ㄌ》作者mic
《金花石蒜在布洛灣 忽地笑滿山坡》作者Ring
13、太麻里:
《太麻里金針山‧食色感官之旅》作者呂家豪
14、紅葉:
《紅葉也有金花石蒜》作者yingtin Lo
15、苗栗南庄:
《金花石蒜》金花石蒜主要栽培於南庄鄉海拔100公尺以上的緩坡和平地....





#1
時隔一個月,原本清澈的山澗變得有些不同,溪石上出現藻絲,這些藻絲都會成為溪魚們入冬前的豐盛大餐。





#2
白痣痂蟌,雌蟲,翅膀末端有白色的翅痣,和雄蟲的藍色翅膀不帶翅痣明顯有別,
不過無論性別,唯一的相同的是他們的胸甲都有金屬光澤,雄蟲帶藍綠光澤,雌蟲黃綠光澤。
白痣痂蟌的各腳上遍布感覺性纖毛,用肉眼就能實地觀察。補充說明,白痣痂蟌是採雌蟲特徵來命名。






#3
中秋過後,氣候轉涼,石壁上安然度過夏暑的蕨類植物開始抽芽展現生機,
其中就屬「兔腳蕨」的新葉顏色最為動人,和烏毛蕨一樣,每片嫩葉都鮮紅欲滴。
兔腳蕨是花商命名的,因為這款蕨類的匍匐莖密布銀白色的麟片,很像毛茸茸的兔腳,
兔腳rabbit foot在歐美文化中象徵幸運,其實兔腳蕨本名反而不像本名,稱作「杯狀蓋骨碎補」,
說到這裡,有沒有覺得兔腳蕨的本名很像一帖強身的藥方,老實說他真的有補腎活血的藥用。





#4
宜蘭的金花石蒜花期已告尾聲,許多植株都已經花謝或紛紛出芽。
傍晚,我滿意拍下今年這最後一張的紀錄照後,準備回程時,意外發生了,
一位中年男子腰間掛著三把長鉅或刀,劈頭問我,我在拍什麼?
只是我看到他的眼神漂浮,我回覆一句「跟大哥在找的東西一樣」,
他裝傻,我心知肚明打定遇到一位行家級的花賊,那時已經下午四點半。





#5
簡單寒暄後,我發現這位中年男子沒有要吐實,當下實在是多說無益,
正當我決定先行離開時,在入口處發現兩棵金花石蒜的開花球,我有點驚恐,
最後驚恐轉為憤怒,我冒然的展開紀錄,我真的不允許有任何人來破壞這片山林,
這樣的作為和山老鼠一樣,金花石蒜已列入台灣保育紅皮書中,歸為嚴重瀕臨絕種植栽,
只是現今的保育法無法一「棵」一罰,法律在保護區幾乎無用武之地,更遑論無名山林。





#6
金花石蒜的種球被整理得十分乾淨,鬚根幾乎完好如初,這位花賊一定是老手~(怒)





#7
金花石蒜安靜的平躺在枯褐的落葉上,就像被綁了手腳的獵物死心的等待獵人回家。





#8
很難相信這就是花賊口中的「第一次」挖這種花,手腳還這麼俐落能把山壁上的金花石蒜摘下來。
他身上衣服寫著「市民代表選人    第一選區   李文邦」,我問他是哪裡人,花賊避答,並再三強調「我在玩花」,
最後他說「不要以為只有你在保育,我繳了很多稅金,我保護的不會比你少」,讓我對此人的道德感完全失去信心!





#9
他揮舞著長刀在野薑花叢間闢徑,不知道他是玩物喪志,或真的是山老鼠本人。
我不認為他是愛惜山林的人,如果我們都懂的道理到他這年紀還這般愚蠢無知,
未來他會有什麼奇特遭遇,我也見怪不怪,人都要惜福,暗路走多了跌死很正常。






#10
藍色貨車,車牌「U2-8286」,車上寫有「朝枝有限公司」,中年男子高約165,年紀約60歲,請山友和大家留心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