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_MG_2222.JPG

↗曾聽人笑說「猴硐自從沒有猴子後,就由礦工接管了」。自民國79年瑞三本坑正式封坑後,侯硐沉寂了許久,
習慣遺忘的人們說不出這座山城的印象,連車站旁曾經煤產量第一的選煤場都難抵歲月消磨衰微成了廢墟。
有些人向來不愛談起故鄉的事情,遑論是礦工的父親,外人多少心底有數,心疼的是這隱忍不言的傷。
老礦工們退出工業時代的舞台後,那段黑金歲月的故事始終處在消失的邊緣,沒有人還有眼淚哭了;
意外的是一群平日由老礦工們愛心照料的野貓,竟成了開啟侯硐和外界接軌的鑰匙,無疑是臺灣版的「貓的報恩」。






侯硐│貓村‧小黑鼻                                攝影:2011.03.20


曾聽人笑說「猴硐自從沒有猴子後,就由礦工接管了」。自民國79年瑞三本坑封坑後,侯硐沉寂了許久,習慣遺忘的人們說不出這座山城的印象,連車站旁曾經煤產量第一的選煤場都難抵歲月消磨衰微成了廢墟。有些人向來不愛談起故鄉的事情,遑論是礦工的父親,外人多少心底有數,心疼這隱忍不言的傷。老礦工們退出工業時代的舞台後,那段黑金歲月的故事始終處在消失的邊緣,沒有人還有眼淚哭了;意外的是一群平日由老礦工們愛心照料的野貓,竟成了開啟侯硐和外界接軌的鑰匙,無疑是臺灣版的「貓的報恩」。

是日從車站走向貓村(光復里)的天橋擠滿了來往的人潮,索性緩慢感受橋上的鐵道風景。走出橋口後踏上貓村,村裡依舊是滿滿的遊客,人聲遍佈了聚落裡的幾條主要的小巷,令人難免疑慮的是心底的矛盾。

三月中旬的猴硐,來訪的旅人們都被這驚蜇後難得一見的朗朗晴空徹底征服,空氣中瀰漫著一股溫暖的日光味,我開始抬頭欣賞巷子中的數株老青楓新葉橙紅或青翠,很喜歡春天在猴硐的表情;七彩風車轉動的低鳴聲令人心靜,那風是不是想對自己說些鼓勵的話,顯然我聽不到,但旅行未完成總是遺憾,我不想對人群投降,決心突破重圍帶走一些貓村的回憶。

我發現在貓村找貓不難,有貓的地方就有「人球」,很快的我一切就緒展開拍攝猴硐的貓咪!午後陽光漸熱,一票貓咪舒服享受午覺,幾隻貓咪趴睡的無辜神情還是引來人群中的陣陣驚呼,任憑此起彼落的快門聲圍繞貓咪,牠們始終泰然沉睡,放鬆的睡姿讓人親切的就像是家貓一樣! 

為了發現更多貓咪,我嘗試走遠,果然多花一些力氣,驚喜發現幾隻精神奕奕的貓咪。貓咪表現的不怕生,顯然習慣人的撫摸和叫囂聲,但是不乏有人帶著逗貓棒來貓村玩,可能是新鮮感不在或是厭煩,多數貓咪對逗貓棒的反應非常冷淡,相較下遊客帶來的各式飼料對貓咪的吸引力始終不減,只是貓村假日時遍地都是沒吃不完的貓飼料,依舊有遠道的朋友不停在挑戰貓咪的食慾,這樣相似的情形在各大公園的鯉魚池很常看到,差別在貓村裡沒有貓飼料販賣機。

猴硐車站門廳的黑鼻公仔是貓村裡最熱門的合影對象,這是黑鼻往生後貓友們留戀他號召製作的Q版貓列車長塑像,而貓村裡的「小黑鼻」素有黑鼻接班人的稱號,個性獨來獨往的在我看來很有貓巨星的架式,可能因為黑鼻太好認了,常有人為了拍照,抱貓或伸腳擋住其去路,何不順其自然。走回天橋,橋下又一班列車靠站,看那人潮不減反增的月台,想必都是來追貓的朋友,我卻悵然若失的不停回想數年前那靜謐優雅的侯硐。

 




_MG_2336.JPG

侯硐車站門廳的黑鼻列車長公仔,首創台鐵正式贈送列車長帽的「貓列車長」,民國99年(2010)9月12日揭幕。





_MG_2209.JPG

↗人聲鼎沸的侯硐車站門廳,門廳裡還新開了台鐵本舖貓行館以及拉麵屋。



_MG_1783.JPG

↗侯硐車站前的猴硐旅館,話說一年前大門深鎖,現在搭上貓商機,轉型成各色小吃店,有豆花、蔥油餅、臭豆腐、煎餃.....。



_MG_1803.JPG

↗走上運煤橋可以眺望山谷間藍到見底的基隆河畔上的猴硐聚落,這是侯硐最令我最悸動的景緻。



_MG_1796.JPG

↗光復里聚落的油毛氈屋頂讓人覺得低調又和諧。



_MG_2214.JPG

↗踏上貓村後,七彩風車正在不停轉動迎接旅人。



_MG_2269.JPG

我開始抬頭欣賞巷子中的數株老青楓新葉橙紅或青翠,很喜歡春天在猴硐的表情。



_MG_1813.JPG

青楓樹上的紅葉新芽,背光欣賞的色調又更飽滿了!



_MG_2268.JPG

我發現在貓村找貓不難,有貓的地方就有「人球」,很快的我一切就緒展開拍攝猴硐的貓咪!



_MG_2243.JPG

看貓的同時對於有些遊客對貓的表現還是感到很有趣,像學貓趴坐的弟弟。



_MG_2278.JPG

少數精神奕奕的貓咪,這隻貓咪坐姿優雅,那天被熱情的大家七嘴八舌的封為貓咪界的氣質名模。



_MG_2313.JPG

午後陽光漸熱,清醒的貓咪是少數,有一票貓咪正舒服享受午覺,
這隻貓咪趴睡的無辜神情引來人群中的陣陣驚呼,任憑快門聲此起彼落,睡意不減。




_MG_2317.JPG

隔壁戶的貓咪也在睡....貓村裡是有敲午休鈴嗎?!呵呵



_MG_2319.JPG

貓村裡的「小黑鼻」素有黑鼻接班人的稱號,個性獨來獨往的在我看來很有貓巨星的架式。



_MG_2327.JPG

貓村的小黑鼻。




_MG_2307.JPG

貓村上能鳥瞰鐵道,以及瑞三選煤場、運煤橋的遺址。



_MG_2294.JPG

貓村裡貓咪當道,委屈了善良的狗狗,摸摸~乖喔~。



_MG_2249.JPG

↗曬蘿蔔葉?聚落裡的長輩告訴我,蘿蔔葉曬起來抹鹽的風味比起芥菜風味更嗆更香,可用來炒「雪裡紅」這道名菜。



_MG_2245.JPG

↗這面看板顯然是貓村熱門後帶來的效應,提醒大家如果愛貓村的話,一定要更愛惜環境且尊重住戶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