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吉米.JPG

↗20101月底,我如願自海陸66旅順利退伍,這天在我手機裡的行事曆上標明「重返人間道」,
領到退伍令時才第一次感受到生命的自由權是這麼有份量,仿若度過凜冽的冬天後,如沐在和煦的春光中。
離開四重溪三軍聯訓基地後,我毅然展開在屏東的自由行,旅行對此時的我說來是一種踏實的享受,enjoy~enjoy~
話說去年謝謝大家的交流,每次寫文章都一直再挑戰字數,500字的介紹文不好發揮呢,當然這篇回顧文鐵定破千了!
虎年寫「虎尾」,那兔年該寫哪些地方呢?也許可以選擇二林或二結,因為兔年不正是「TWO」年嗎!(很冷別揍我)






2010年度回顧                                                         撰文:2011.01.31


2010
1月底,我如願自海陸66旅順利退伍,這天在我手機裡的行事曆上標明「重返人間道」,領到退伍令時才第一次感受到生命的自由權是這麼有份量,仿若度過凜冽的冬天後,如沐在和煦的春光中。

離開四重溪三軍聯訓基地後,我毅然展開在屏東的自由行,主要目的是親走一趟屏東曾氏宗聖公祠,這間曾被喻為全台最華麗的宗祠,殿內的彩繪木雕多剝落汙損,建築業已衰微。全殿大木設計出自桃園八德葉金萬之手,金萬師時值88歲高齡,從三川殿的穿斗式棟架的瓜腳末端作螺紋收頭可見金萬派的特色,而施工應該另有其人。全殿彩繪為赤崁陳玉峰以及粵東蘇廷濱所作,部分擂金畫水準出奇。泥塑據悉為廖伍作品,宗聖公祠的山門的雙獅和天使造型都十分傳神,讓我聯想起嘉義大林陳瑞祥宅的天使泥塑。

2月享受了一個很快樂的農曆年,似無忌憚的大魚大肉後,體重開始微幅上升,然而我沒克制食慾的打算。年後我參訪了宜蘭利澤簡的年度盛會「走尪」,還趕上宜蘭崩山湖的第一場麥田結穗的風景。春天的蘭陽平原充滿了苦楝花的淡雅香氣,能想像為何那日本時代的園藝家會稱他是「台灣紫丁香」了。

3月我開始投履歷應徵工作,等待公司回覆的空檔,我開始尋找傳聞大埤(梅花湖)畔的茅埔城神社舊址,結果盡如人意的是神社的基壇迄今保留,遺址上就地另闢建茅埔城福德宮。茅埔城由於土質多砂礫,壤土淺薄不利耕種,過去除少數稻田契作,此地居民皆以種植白茅草為生;白茅草用途很廣,早年常用來蓋茅草屋頂。茅埔城由於近山區,為避免原住民侵擾,利用頁岩石板砌牆圍城,遂得茅埔城之名。茅埔城本地曾是日軍的教練場和兵營所在,因此神社主要是供軍人祭拜,猜想社殿內可能是奉祀開拓三神這類國土經營的守護神。神社的倚傍山上是水源地,留有部分建築物。茅埔城的福德正神以東南西北配置,頗為有趣,宜蘭縣府或許已出版過相關文獻。

4月我開始北上工作,就職日還是41日的愚人節,回想起來感覺還是很詫異。清明返家,依照習俗掃墓,貴雅山(鬼仔山)裡的百合花盛開,除草的人多會刻意留下這些美麗的時節花卉。過程中意外發現二戰時期的台灣南島軍伕墓,墓碑和基座都極為完整,使我的宜蘭古墓版圖又多了些進展。

5月按捺不住在台北工作卻沒有車子的日子,尤其是跑工地常需要代步工具,總是報公費搭計程車不是辦法,利用週末回宜蘭就順道騎車北上。我在北宜公路口祭拜了頭城金面伯公後,開始長征北宜公路。過了坪林後,石碇沿線的油桐花況優美的夾道歡迎,我原以為錯過桃竹苗四月的油桐花季後只能且盼明年了,所幸憨人有憨福,總算2010年沒與油桐花失之交臂。

6月初,爸媽說舊城內阿祖家的屋主要拆古厝了,可是阿祖已經高齡九十歲了怎麼說搬就搬呢?這棟古厝是宜蘭舊城內少數僅存的清代古厝之一,緊鄰楊士芳進士第。原屋主楊士毅是阿祖的遠房親戚,把祖厝租給阿祖住,阿祖一住就30多年,小時後我也在這裡長大,很喜歡媽媽帶我們來阿祖家玩。我習慣古厝那種陳年帶點潮氣的木頭香味,這家都比人老的感覺。婆祖愛種花所以在古厝後院種了很多草莓,印象深刻的是院子裡的天空擠滿了筆挺的亞力山大椰子,地上則是婆祖用魚市場的保力龍箱和幾個老陶盆種的草莓和夏菫,我們家的小孩都很愛草莓,常常到阿祖家第一件事情就是衝去拔草莓吃,管他當不當季、熟透了沒…。婆祖幾年前去世後,古厝的後院就像是寧靜的春天。2010年,屋主後代執意收回所有權,更在古厝內外貼滿了用意不良的警告標語,猶如驅逐令一般。後代雇工將後院的椰子樹全數砍除,其中一株倒向古厝正廳壓斷主樑,阿祖語氣無奈的說:「現在要住也不能住了」。我最後留下阿祖和楊士毅古厝的合影後,眼眶含著淚無力回天。

7月的悲傷情緒從阿祖搬出古厝開始,我又開始追逐異地的古蹟爭議。從淡水重建街「阮若打開心內的窗」的抗爭、隨著選舉的風向球又延燒到彰化鐵路醫院的去留,選後證明重建街已經部份拆除,鐵路醫院跟著現在放寒假,歲末已經沒有學子在此高呼搶救了,很意外的是我還在默默搜集著高賓閣的資料,終於在20111月底在彰化又略有所獲,希望能在年後發文說明、集思廣益。

8月我舊地重遊了桃園員樹林,員樹林三元宮舊廟仍未拆除,只是全殿玻璃多被敲除變賣,徐清河名師製作的剪黏被搗毀;正殿神龕拆撤後留下一些廢材,野狗進出隨地便溺,廟內地板骯髒汙穢,難窺神殿往昔的風采。這座毀於乙未之役的老廟,重建後格局正身雙伸手,為桃園唯一具民居樣式的三元宮。

9月我完成在台北的第一間古厝影像紀錄,為「南港闕宅」。鮮為人知的是南港闕宅疑似留有日據時代的信箱,發文的計劃目前延後到2011年來完成。

10月走訪內湖紅樓、庄役場,還全程走完了圓覺步道,終點的圓覺禪寺是眺望台北鯉魚山的寶地,話說鯉魚山外形跟魚一樣,很建議喜歡台北郊山的朋友來親走一趟,圓覺禪寺在內湖碧山巖的下方,所以開車一樣便捷,只是就少了和山林互動的機會。

11月在汐止一棟日本宿舍拆除後留下的土方中找到一塊文化瓦的殘骸,上面出現的字號竟然是「蘭」,莫非這瓦片是來自宜蘭煉瓦株式會社?大正年間宜蘭線鐵路相繼竣工,至大正13(1924)宜蘭線全面通車後,貨物往來便以鐵路運輸為主,猜想這棟日式宿舍應該興建於昭和年間,那這瓦片歷史粗估早超過一甲子了。

12月拜阿傑當地陪領路,我在苗栗遇見一座很典雅的日式神龕,寺方重視古物,從隨興的談話中即能感受到比丘尼的真誠心意。神龕是神的住所,外觀上就是建築物的縮小版,仔細看這出簷上的唐博風,任何一個構件都被鉅細靡遺的雕鑿出來,從神龕下仰視才能看見那精彩的疊斗。神龕的立柱上飾有銅製的金具,細膩程度不下蓋一座神社的工夫,更令人驚喜的是這樣的華麗日式神龕在臺灣並非碩果僅存,網路資料上在彰化鹿港龍山寺裡同樣也有一座,只是眼見為憑,猜想今年有機會勢必跑一趟鹿港才能真相大白呢,未來的旅行計劃又自找麻煩的多了許多目標!

話說去年謝謝大家交流,每次寫文章都一直再挑戰字數,有人愛看超過500字的文章嗎?或者改問有人愛寫500字的介紹文嗎?剛好我愛這麼寫、同樣愛讀。去年2月開始到今年1月底總計發佈68篇文章,其中有25篇都是以雲林為主,可想而知我多愛雲林了,YO~我們喊愛雲林不是喊假的!虎年寫「虎尾」,那兔年寫哪個地方呢?這一點我還在苦思,也許我可以選擇彰化二林、雲林二崙、宜蘭二結等地,因為兔年不正是「TWO」年嗎!呵呵,很冷很冷,別揍我啊…。吉米(小明)祝大家新年快樂囉!

 

 

 



01屏東曾氏宗祠.JPG

親走一趟屏東曾氏宗聖公祠,這間曾被喻為全台最華麗的宗祠,殿內的彩繪木雕多剝落汙損,建築業已衰微。
全殿大木設計出自桃園八德葉金萬之手,金萬師時值88歲高齡。彩繪為赤崁陳玉峰以及粵東蘇廷濱合作,擂金畫水準出奇。
泥塑據悉為廖伍作品,宗聖公祠的山門的雙獅和天使造型都十分傳神,讓我聯想起嘉義大林陳瑞祥宅的天使泥塑。




02利澤簡走尪.JPG

↗2月宜蘭冬山利澤簡永安宮「走尪」盛會。文章:《利澤簡走尪2010.02.27~28》




03茅埔城神社.JPG

↗3月發現茅埔城神社遺址,茅埔城本地曾是日軍的教練場和兵營所在。




04南島軍伕墓.JPG

↗4月清明返家,依照習俗掃墓,貴雅山(鬼仔山)裡的百合花盛開,除草的人多會刻意留下這些美麗的時節花卉。
過程中意外發現二戰時期的台灣南島軍伕墓,墓碑和基座都極為完整,使我的宜蘭古墓版圖又多了些進展。
文章:《宜蘭│壯圍‧台籍軍夫墓》





05石碇段油桐花.JPG

5月北宜公路石碇段沿線的油桐花。文章:《石碇│五月晴‧桐花雪》




06楊士毅故居.JPG

↗6月阿祖家的屋主後代執意收回所有權,更在古厝內外貼滿了用意不良的警告標語,猶如驅逐令一般。
後代雇工將後院的椰子樹全數砍除,其中一株倒向古厝壓斷主樑,阿祖語氣無奈的說:「現在要住也不能住了」。
我最後留下阿祖和楊士毅古厝的合影後,眼眶含著淚無力回天。中午阿祖笑著留我一起吃牛肉麵,他比我還勇敢....





07鐵路醫院高賓閣.JPG

↗7月從淡水重建街「阮若打開心內的窗」的抗爭、隨著選舉的風向球又延燒到彰化鐵路醫院的去留,
選後證明重建街已經部份拆除,鐵路醫院跟著現在放寒假已經沒有學子在高呼搶救了,小西街又恢復平靜。
文章: 《彰化│高賓閣‧鐵路醫院》《彰化│高賓閣‧王氷淇‧棟札》



08員樹林三元宮.JPG

8月我舊地重遊了桃園員樹林,員樹林三元宮舊廟仍未拆除,只是全殿玻璃多被敲除變賣,徐清河製作的剪黏被搗毀;
正殿神龕拆撤後留下一些廢材,野狗隨地便溺,廟內地板骯髒汙穢,已難窺神殿往昔的風采。
這座毀於乙未之役的老廟,重建後格局正身雙伸手,為桃園唯一具民居樣式的三元宮。




09南港闕宅.JPG

9月我完成在台北的第一間古厝影像紀錄,為「南港闕宅」。
鮮為人知的是南港闕宅疑似留有日據時代的信箱,發文的計劃目前延後到
2011年來完成。






10內湖紅樓郭宅.JPG

10月走訪內湖紅樓、庄役場,還全程走完了圓覺步道。文章:《內湖│紅樓‧郭氏古宅》




11汐止宿舍.JPG

↗11月在汐止一棟日本宿舍拆除後留下的土方中找到一塊文化瓦的殘骸,
上面出現的字號竟然是「蘭」,莫非這瓦片是來自宜蘭煉瓦株式會社?
大正
13(1924)後宜蘭線全面通車後,貨物往來便以鐵路運輸為主;
猜想這棟日式宿舍應該興建於昭和年間,那這瓦片歷史粗估早超過一甲子了。





12苗栗西本願寺.JPG

12月拜阿傑當地陪領路,我在苗栗遇見一座很典雅的日式神龕,寺方重視古物,從隨興的談話中即能感受到心意。
神龕是神的住所,外觀上就是建築物的縮小版,仔細看這出簷上的唐博風,任何一個構件都被鉅細靡遺的雕鑿出來,
從神龕下仰視才能看見那精彩的疊斗。神龕的立柱上飾有銅製的金具,細膩程度不下蓋一座神社的工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