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虎尾二期稻IMG_7927.JPG

↗沿著虎尾溪堤防,虎尾糖廠二根大煙囪下的稻田已是一片黃橙景象;
喜歡親近泥土的我走上田埂,靜心感受四周散發成熟氣息的金色稻海,
耳邊傳來千百穀穗隨風搖晃磨擦的旋律,唱出農人為大地點金的堅持。
一位害羞的老農,正抽水灌溉田地,我伸手舀了一掌水,沁涼無味;
阿伯說如果好天氣再持續10多天,今年的二期稻作就能收成了....





虎尾│虎尾溪岸‧二期稻作
                                             攝影:2010.10.31

沿著虎尾溪堤防,虎尾鐵橋下的稻田已是一片黃橙模樣。喜歡親近泥土的我走上田埂,靜心感受四周成熟氣息的金色稻海,耳邊傳來千百稻穗隨風搖晃磨擦的旋律,唱著農人為大地點金的堅持。

一位害羞的老農,正抽水灌溉田地,我謹慎要求紀錄老農固定水管的畫面,阿伯沒問我用途,笑著應了一句「抽水有啥好照」。抽水機的馬達聲轟轟作響,管口吐出源源不絕的地下水,靠近水井的稻株莖部明顯呈咖啡紅,可以猜測地下水中的鐵質含量應該較高。我伸手舀了一掌的水,水溫稍冷,無色無味。稻田裡的稻穗結實纍纍,話說這已經是今年的二期稻作了,阿伯說如果好天氣再持續10多天,稻鼓就能收成了,只是感嘆時機歹歹,今年米價不好,種多相對賠多。

當阿伯聽到我是宜蘭人時,趕緊問我厝內是否一切平安,可能是這次梅姬風災重創宜蘭的報導接二連三,就當時莫拉克重創南台灣,一樣讓我們對南部的朋友不時流露出出同理心,阿伯聽到我家務農後,更不解我為何還來拍攝這種我應該習以為常的景象,我心想越平常的生活才是越容易錯過,只是台語不好,阿伯在我的笑容中得到理解,特地多抽了好幾分鐘的水,要我好好多拍一點。

道別阿伯後,我多拍了幾張稻田上的鐵橋景色,而虎尾的藍天長伴始終讓人心曠神怡。

 

2010.10.30~31雲林行
2010.10.30鱉潭莊趕宅埔南荷蘭公廟蔡厝農場2號井→虎尾合同廳舍→虎尾興隆毛巾工廠→崙背奉天宮→崙背綠色隧道
2010.10.31:虎尾第一街→虎尾貨物掛→虎尾鐵橋二期稻→虎尾驛→虎尾圓仔冰第一零售市場→鱉潭莊宅→箔仔寮漁港






2010虎尾鐵橋IMG_7866.JPG

↗虎尾鐵橋下的稻田這時已經是黃橙橙的景象。
虎尾鐵橋的橋頭為三段式不同造型的花樑鋼架構成,遠觀可以明顯看出差別。




虎尾二期稻IMG_7863.JPG

↗虎尾溪岸的稻田結穗纍纍,一派金黃,
這種純樸的風情就像在呼應著虎尾糖都的美名,
叮嚀我們這片土地上曾經繁榮的黃金歲月,
就像遠方的兩根煙囪依舊屹立在這片饒土...



虎尾二期稻IMG_7880.JPG

↗一位害羞的老農,正抽水灌溉田地,我謹慎要求紀錄老農固定水管的畫面,
阿伯沒問我用途,我安撫阿伯說「只是興趣」,阿伯聽了後笑著應了一句「抽水有啥好照」。






虎尾二期稻IMG_7893.JPG

↗抽水機的馬達聲轟轟作響,管口吐出源源不絕的地下水,
靠近水井的稻株莖部明顯呈咖啡紅,可以猜測地下水中的鐵質含量應該較高。
阿伯聽到我家務農後,更不解我為何還來拍攝這種我應該習以為常的景象,
我心想越平常的生活才是越容易錯過,只是台語不好突然說不清一直乾笑著,
阿伯在我的笑容中得到理解,特地多抽了好幾分鐘的水,提醒我好好多拍一點。





虎尾二期稻IMG_7925.JPG

↗馬達停止後,稻田裡只剩下微微的風聲,一切安靜的太快。
阿伯感嘆時機歹歹,今年米價不好,種多相對賠多,
無奈間這片即將收成的稻穀似乎也是甜蜜的負荷,哭笑兩難。





虎尾二期稻IMG_7835.jpg

↗道別阿伯後,我多拍了幾張稻田上的鐵橋景色,而虎尾的藍天長伴始終讓人心曠神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