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斗六真一寺一度不是我這趟雲林行的重點,
由於這次的路線沒有經過斗六,心裡衡量著真一寺說拆應該只是沸沸傳言。
旅行中我輾轉來到雲林口湖,直到23日當天準備要回宜蘭時,
索性拿了一份報紙打發,地方版的頭條竟是「真一寺喊拆反彈聲大」,
從報導中得知真一寺將於99(2010)25日拆除,終究意外還是來了!我開始和時間賽跑...





斗六│萬里悲秋‧真一寺
   攝影2010.02.03    撰文2010.03.28

斗六真一寺一度不是我這趟雲嘉拾遺的重點,由於排定行程的路線沒有經過斗六,心裡還打定真一寺說拆應該只是傳言罷了。然則計畫趕不上變化,變化趕不上意外,一日早晨在虎尾中正街上吃早餐,隨手從報架上拾來早報,地方版首頁刊登一篇簡述真一寺沿革和文物價值的文章,由於當日行程是走訪虎尾,門外冬陽煦煦一片藍天的很適合拍照,情緒亢奮下是故沒認真惦記著真一寺的新聞稿。兩天後,我輾轉來到雲林口湖,23日這天計畫要回宜蘭時,在朋友家睡到正午,起床後發悶,索性拿了一份報紙打發,地方版的頭條竟是「真一寺喊拆反彈聲大」,從報導中得知真一寺將於99(2010)25日拆除,終究意外還是來了!

下午三點我們從口湖鱉潭出發,抵達斗六真一寺時竟然即將入夜,約莫晚間六點整。前一日沒有充飽預備電池,所以看著發暗的天色,相機打不出閃光,最後只能勉強調低快門略拍一二留戀。此時,斗六真一寺的神龕上已經完全淨空,寺內異常的冷清,黑夜逐漸向地面壓低,我背後的落影已模糊不清。我以為殿內會點著些許燭火求福,實則無聲無光,更似黑夜。

斗六真一寺為斗六市唯一僅存的古色盎然的廟宇建築。真一寺屬於齋堂,齋堂就是俗稱的「菜堂」,齋教為佛教揉合儒、道思想的信仰,茹素、不出家、不穿僧衣、半僧半俗,有人視齋教為「在家出家」。齋教體系繁多,台灣主要為龍華派、金幢派、先天派三大系統,斗六真一寺是先天教「乾元堂」系的最南齋堂。斗六真一寺的建築精華為殿內棟架上的精彩木雕,螭虎拱造型有彬司派的味道,獸座、雀替、員光都有佳作。屋頂剪黏秀麗,泥塑亦美。

一名約莫50出頭的大哥,中產階級打扮,在寺裡猛打著閃光,閃光的節奏快急,像是夜裡的流螢在追趕什麼,或許是茫然的我們正在尋找出口!我肯定自己是斗六真一寺23日的最後一位客人,正殿旁有兩座日據時代的石碑,可惜昏暗中我無力詳讀,石碑基座貼滿了牡丹花磚,這石碑必然有一定程度的重要性,我卻毅然放棄了。廟方在我離去後,徐徐的闔上三川門,這位師父神情堅定,看不出有什麼不捨。駐足在廟口端倪著有些黯淡的新建大殿模擬圖,我疲憊的接受了真一寺的未來。此時茫然也許是因為我們有更多選擇,只是何必走上一條大家都會傷心的路途?

 

斗六真一寺(縣定古蹟):雲林縣斗六市鎮東里1鄰永樂街2號



2010.01.30~02.03雲林行
2010.01.30
褒忠柯謨宅→馬鳴山五年千歲→五條港安西府→麥寮拱範宮 
2010.01.31虎尾素食麵北港朝天宮→溪北六興宮→新埤徐東海宅→大林甘蔗崙陳宅斗南茅草屋 
2010.02.01虎尾郡役所虎尾郡守官邸虎尾德興宮虎尾寺虎尾幽翠閣虎尾糖廠虎尾鐵橋小火車 
2010.02.02鱉潭莊宅蚵寮烏魚子→三條港包公祖廟→四湖參天宮 
2010.02.03崙背四知堂斗六真一寺斗六保安宮廟口小吃 



延伸閱讀:《搶救在地記憶  雲林七建築列文化資產》中央社   2010.03.29報導


(中央社記者江俊亮雲林縣
29日電)雲林斗六真一寺、虎尾湧翠閣等7處文化建築,經縣府審議通過指定為縣定古蹟、歷史建築等資產,民進黨籍立委劉建國今天表示,這是雲林人共同勝利,將繼續搶救在地文化記憶。

劉建國表示,雲林縣政府於226日舉辦「99年度第一次古蹟、歷史建築、聚落及文化景觀審議委員會」,近日公開會中決議,將斗六真一寺、虎尾湧翠閣等指定為文化資產,令長期奔走的地方文史保存工作者感到欣慰。7處文化建築包括:斗六真一寺、虎尾湧翠閣、虎尾糖廠公差廠長宿舍指定為「縣定古蹟」;褒忠鄉田洋村鄧麗君出生住所、北港神社神職人員宿舍、莿桐鄉饒平國小舊宿舍等3處登錄為「歷史建築」;斗六糖廠則登錄為「文化景觀」。


劉建國指出,這是雲林人共同的勝利,但未來仍有許多充滿意義的歷史建物需要搶救,例如位於雲林科技大學校區內的前雲林國中校舍「雲旭樓」,見證了開始實施
9年國民教育,卻未被列入這次審議委員會中討論,令人感到可惜。
他以近3個月來,遭火焚燒2次的虎尾糖廠宿舍群為例表示,有些文化資產的認定來得或許有點晚、甚至涵蓋範圍太小、太少等因素,讓地方關懷文史保存的人士有時會充滿挫折感,但在審議會後,這些建築終於納入縣府公權力的修復及照顧之下,也讓文史工作者們稍感欣慰。









斗六真一寺經文化局研議已列為雲林縣的縣定古蹟,
所謂的縣定古蹟就不是私有財,建築物的所有人不能任意拆毀或破毀,
只是斗六真一寺殿內桁架老舊,加上廟方所言漏水嚴重,真一寺或是拆建、重修又再一次考驗地方的智慧。





斗六真一寺的新建大殿模擬圖。
很多廟宇香火會大不如前,許多都跟執事者的種種決策相關。
今年已經聽聞許多老廟拆除,諸如擁有光緒龍柱和石雕的桃園百年鎮撫宮(已拆除)、
擁有北台灣僅存的潘春源撰文柱聯的大溪員樹林三元宮(已拆除)、
和即將拆除拿來蓋馬路的淡水第一街的重建街。
無言的是眼前我們無法看到更有價值的未來,我們又該傳交給後輩什麼期許?
感謝雲林文史志士的努力,留下斗六最後的歷史櫥窗!





斗由於暮色灰沉,寺內幽暗,我打了一記閃光燈補拍空蕩的神龕留戀,
然而由於相機的電力衰竭,無法強制閃光拍攝,我開始無心於建築細節,
面對無神無人的老寺廟,此時更是心灰意冷。
廟方在我離去後,徐徐的闔上三川門,這位師父神情堅定,看不出有什麼不捨。





斗六真一寺中脊上的雲龍剪黏,顏色不勻的碗瓷片卻交疊形成一種節奏感,
感覺像是龍鱗在發光,龍還在鎮守護這座古寺。
龍角上作了螺旋紋,造型上更生動了!



斗六真一寺緊鄰著斗六善修宮(孔廟),善修宮廟埕上的銅馬是斗六神社的遺物,
銅馬肚巾上的社紋幾近消失,不知為何我覺得銅馬的左前腳的比例奇怪,大家看法如何?
正因為歷史不能重來,從傷痕累累的遺跡中,我們才能看到時代最真實的演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