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可以靠近一點,你真的沒有看錯,這間複合式餐廳竟然是一棟老日式宿舍呢!
我可能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到了角烙後就在外面興奮的亂跳,
原來新舊文化的傳承沒有大家想像中的嚴肅,
一邊大啖美食、一邊觀察和風建築,這是多麼貼近生活阿,
誰說老房子就只能作為「蚊子館」陳設古董!

我一直對老風景著迷,我認為那是我了解土地的櫥窗,
在網路上知道宜蘭有一棟作為景觀餐廳的日式宿舍後,心情亢奮的安排了這趟食遊。
羅東角烙是一棟傳統全木造的日式建築,
屋頂更保留了原汁原味的日本水泥平瓦,可見屋主用心。
餐廳前庭規劃成戶外座和兒童遊戲區,
院子裡的老樹和懷舊宿舍自成風景,創造了city corner的鮮明印象。






↗羅東角烙原為「張正洪」住宅,全建築於昭和15年(1940)9月11日上棟。
張宅外觀上使用了「菱形窗」、「八角窗」,
菱形、八角形這些特殊形狀的開窗都似乎表現了張家本身地位特別或財力頗豐,
屋身為磚砌牆基和雨淋板構成,搭配傳統的日式直條櫺窗和拉門,
雖然時隔70年,外觀完好的張宅就像方舟一樣,在現代化的洪流中倖存,
張宅轉型為景觀餐廳迄今,對樂於懷舊的旅人來說真像個奇蹟。






↗羅東角烙雖然取名為複合式咖啡餐廳,但是我認為說景觀餐廳更合適,
像門口雨庇下的手拉胚陶盆裡水耕著幾株黃金葛,自然隨和。






↗更驚喜的意外出現囉! 
店家把這棟屋子的「棟札」公開在櫃檯前給食客認識喔!
所謂的「棟札」就是日本人蓋完房子後,為了祈求房子穩固平安而設置在棟樑上的一塊木板,
千萬別小看這塊木板喔,「棟札」可是老房子珍貴的身分證,
通常有棟札的老房子就代表著當年這棟房子是遵循日本建築傳統所興建的,
棟札會在上棟祭祀時安奉在屋樑間,
由於棟札是保平安用的,所以人們習慣用高級的檜木來作為棟札的材料,平安才能長長久久。
羅東角烙的「棟札」上寫著「張正洪住宅新築工事」,
右聯「天長地久  國泰隆昌」、左聯「上棟式昭和十五年九月十一日」,
昭和十五年(1940)已是日治晚期,時值二次世界大戰,
戰爭期間民家還能修築這般規模的住宅應該是官紳或是商人吧,
五年後,昭和20年(1945)日本受降台灣光復,
和風建築卻早已根深本島,成為日本人帶不走的鄉愁。






↗羅東角烙在新闢空間中仍保留了幾稀傳統日式建築的味道,
移除原有拉門後,大廳空間變的十分通透。





↗其中我最欣賞的就是這個沿用廊道改成的兩人雅座,
也許是刻意保留了廊道的一面拉門,
巧妙的讓人有一種安全感又多了一種視覺層次,
很慶幸店家為我們安排這邊的位置,
在這種半包庇半穿透的空間用餐,我正盡情享受看人和被看的樂趣呢!






↗廊道雅座上的藝術燈,雖然今天宜蘭天氣超好的,我眼前卻只有夕陽無限好的黃昏光。






↗南姜香茅火鍋(280元)。火鍋料很豐盛喔,有一種讓人驚喜的感覺,
只是很可惜的主食白飯或關廟麵,我選了關廟麵,
這一種關廟麵我不愛吃,寬板又比較沒有嚼勁,
我喜歡的關廟麵是那種細條不容易快熟的,如果下次去吃我會選白飯。






↗南姜香茅火鍋。火鍋本身就有基本盤了,高麗菜、各式丸子、菇類、芋頭、豆皮。
火鍋中間那一包就是香料包,我很喜歡角烙的香茅湯頭,
味道清甜,有一種淡淡的香草味,很適合天氣正熱的午間享用。
話說我以前曾經見識過很濃郁的香茅鍋,那次簡直像是在喝香茅精油。






↗火鍋料很豐富喔,有魚肉(左)、凍豆腐(中下)、日本茼蒿(後)、豬肉片(右)、金針(右上)。還有還有....看下面。






↗玉米筍(中左)、蛤蠣(中)、蝦子(右)、丸子、南瓜、冬粉等,尤其是海鮮類的蝦子和蛤蠣肉質都很鮮甜。







↗朋友點的青醬蛤蠣義大利麵(220元),青醬味道適中,很不錯。
反倒是蛤蠣味十分濃郁,我坐在朋友對面用餐,
蛤蠣味一直迎面飄來,讓我印象深刻。

對於青醬的口味,
我比較不喜歡有些用過多九層塔下去製作的青醬,
又不是在吃九層塔雞,或是鹽酥雞,九層塔味道太濃就不像是再吃義大利麵;
而傳統的青醬要用羅勒,羅勒又稱作西洋九層塔,
只是台灣市場羅勒有限,所以一般都改以九層塔取代。







↗這是?服務生說這是因為「訂位」加贈的水果盤,
是西瓜耶!雖然我知道這一定是冷凍西瓜,
不過能在2月底吃到西瓜真的很讓我意外,
重點是西瓜還蠻甜的!!我喜歡。謝謝朋友阿傑費心訂位。







↗副餐有飲料和烤布丁。角烙的咖啡和茶都很不錯喔,
我點的是熱拿鐵,上面還有拉花,
由於大學時同學曾經商借了一台奶泡機放在系館,
有一晚大家還熬夜打奶泡玩拉花,要拉出一個形狀還真是需要練習,
很驚喜的是只是個副餐還能喝到有拉花的咖啡,讓我味覺、視覺都十分滿足呢!
烤布丁味道普通,跟飲料等級比茶點還是差了一些。
不過用餐時候,服務生一直來加水,真的是太勤勞了,
縱使客滿了,還是不時有人會來詢問用餐情況,
店員態度很好呢!





↗拿鐵咖啡再照一張!






↗二月份,羅東角烙外的九重葛盛開著,庭院的一棵老楊桃,結實累累的,
讓我想起小時後在老家東港的後院,
那棵將近2層樓高的老楊桃,阿祖總是拿著長竹竿綁著鐮刀,
一顆一顆的割下樹枝間的楊桃,
那楊桃由於太酸,我們都沾著塩吃,楊桃多汁解渴的滋味真讓人難忘。






↗小弟問:大哥哥你.......你........
    朋友答:你..你..你..你是志龍喔?
    小妹:..............






↗對於都市規劃者而言,老舊空間的活化利用是十分難以評估的,
但是羅東角烙的成功卻讓我覺得這不是舊瓶新裝,而是喜獲重生。
有機會來宜蘭,羅東角烙應該會是個不錯的美食家屋,推薦給大家。







《店家資訊》羅東角烙:宜蘭縣羅東鎮羅莊街425號          電話:03-95672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