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距離中壢五分鐘的金陵路上,有座三合院跨越了一百八十年,
澎湃的夕陽燒紅了磚牆,而我的身影就這麼直直的拉進屋內,
我神往的踩著自己的影子前進,
於是在東勢庄的王屋,我第一次感受到天地大美的氣度。





東勢柑園王屋最特別的有三處:

第一、屋頂有燕尾起翹。
《來去東勢庄》作者訪問王年祿先生的撰文中提到:
王家祖先王莽是當朝皇帝的外甥...經過皇帝允許,
所以王家後代子孫就可以蓋翹鵝、翹棟的房子。

第二、護龍有長短。
左護龍少一間,比較短,是『進財』;
右護龍多一間,比較長,是『擋財』。
從內埕到外埕會經過兩道圍牆,
外埕還有一道綠籬是為第三道牆,
三道圍牆層層守住,財氣飽滿。

第三、山管人水管財。
過了綠籬也是第三道牆,
會看到一口水池,湧泉不斷,為一天然活水。
附近居民會在這裡洗衣服和洗菜,
水池中亦有不少的吳郭魚。

王屋座向龍邊高虎邊低,
又因水池旁有一溝渠流向虎邊,
於是在虎邊蓋了一座伯公廟,
有『攔水財』的作用。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也許我也是愛好功名的追求者,所以才會如此迷戀燕尾,
如果沒有這麼美麗的裝飾,
我追隨世俗的目光也許無法得到喘息,
每每端看這個飛過百年而來的訊號,
都讓自己因為又找到一個故事而雀躍不已。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左邊短是進財,右邊長是擋財。
加上由內而外三道圍牆層層守住,
王屋祖先為了守財可是用心良苦。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過了三道圍牆,有一口天然湧池,
終年湧泉不斷,平日有王家後代在此洗衣洗菜。
水池旁有一水渠,渠道在經過水池便拐一小彎,
然後筆直流向北方,
王家遂在虎邊(北方)建了一座伯公廟,
有攔水財的作用。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王屋仍保有客家民居的傳統,
正廳內供奉祖先,
神桌底下另供奉『福德龍神』,
正廳凹壽處則設有天公壇。
此為客家信仰的傳統特色。

王屋旁的百年夫妻樹,
讓人好奇是否也該幫他們聯姻!
而當我跟阿媽問起這兩棵樹的歷史時,
一時間我們彼此都啞口了,
因為我們都不會說『樟樹』的台語,
阿媽就直說她搬進來的時候就有樹了!

一頭銀髮的阿媽又說:
自己雖然是客家人,但是也很會說閩南話,
她常常去買菜的時候,一邊跟左邊的朋友說閩南話、
一邊跟右邊的朋友說客家話,自己常說的客家腔調比較軟,
所以閩南話聽起來也比較軟。

阿媽的這番話讓自己感到訝異,
因為現在自己用閩南話在跟客家阿媽說話,
有語言天份的阿媽,還教我吃飯叫做『ㄘ乓』,
認真的模樣,逗的我說客家話時一直結巴。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王屋前的稻穗已結實累累,
青黃的穗殼在風中飄香,
望穿稻田所及的是王屋,
一百八十年我又何能想像,向晚的天空仍湛藍,
也許這歷經風華的三合院看過比自己更難忘的晚霞!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王屋的餘暉,在六點十六分時,
飽足了我的期待,我屈膝在合院中,
捕捉這漩渦般的彩霞,有那麼一剎那,
我的心彷彿以為上天要我來這裡收藏這樣的印象,
也許我做到了,把當時的氣溫透著相片捎來了。
阿媽的背影在夕陽中,感覺好年輕,
就像是王屋在夕陽中加倍的磚紅色,讓人感動。
王屋還會在這裡守著財氣好久好久,
真希望自己也在王屋這裡帶了一點財氣離開!




東勢柑園王屋地址:平鎮市建安里東勢147號(金陵路上)


延伸閱讀:
東勢庄文化協會
http://land.ihakka.net/groups/group04.aspx?stationID=522&wildID=87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