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稻田染黃,夏天的味道越來越濃,走在通往大礁溪的路上,沿途可見結實累累的蓮霧樹,
晨光普照的枕山是這半天的目的地,這裡的望龍埤和花田村雖然盛名遠播,我卻移情別處,
湖山國小的港口木荷正值花季,枝梢上那比起五十元硬幣還大些的白花,流露著茶花般的優雅,
如果沒有看到花,單憑著港口木荷的葉子和樹型,我天真以為是樟科的楠樹,但我說對了名字,
顯然這不是我第一次認識港口木荷,遺漏的歲月無從回想,我對她的深刻印象卻留在白花盛開的樣子,
驚喜接連,港口木荷花叢間有許多聞香而來的豆金龜,連花蛛都在埋身其中守株待兔等待獵物上門....







#1
歷經校園改造運動的湖山國小,已不見那懷念的老教室,
或許有些自私,我總以為這座遠離塵囂的小學校還留著記憶中的樣貌。







#2
湖山國小操場旁種植了數棵樹型飽滿的「港口木荷」,六月正值花季。
有人形容木荷的花像是荷花一樣美,但是木荷花更像是茶花,或單瓣玫瑰花。
那太陽,使樹蔭更豐厚,溫度變得清涼,走在樹下的人們總是能留意到這些花,
光線自枝葉間斜斜篩下,讓幸運的一花一草像主角般的躍然而出,成為眼底風景。






#3
港口木荷,小白花和常綠葉的組合,的確具有特色,
港口木荷是茶科木荷屬植物,常綠喬木,葉叢生頂端,嫩芽被短柔毛;
特產於於恆春、台東的低海拔山區,北部的陽明山公園內也能發現港口木荷,
港口木荷是台灣特有種,為木荷的變異,木荷在台灣分佈於中海拔闊葉林,
兩者的花期迥異,木荷開花在十一月左右,港口木荷的花期則在六月初夏。







#4
草地上的落花朝天,浸濡在溫暖的晨曦中,花瓣白皙仍透著鮮度。
夏天的木荷花,雖然不繽紛,也是一朵朵的花謝又開,充滿生命的期待,
這朵花受了一點傷,無傷大雅,我喜歡她不死猶生的姿態,更顯目的存在。






#5
港口木荷花瓣上的蜘蛛已經成功補食到一隻小昆蟲,
這種不結網、喜歡出沒在花叢間的蜘蛛有一個好記的名稱「花蛛」。
這天在湖山國小發現的是陷狩蛛(雌蛛),又稱日本花蛛,蟹蛛科狩蛛屬,
特色是頭胸、各腳綠色,腹部卵型,腹背面有4~6枚褐色斑點,有個體差異。






#6
正在港口木荷花叢裡大快朵頤的台灣豆金龜,台灣豆金龜喜歡訪花,為台灣特有種。
台灣本島的豆金龜種類有八種,其中常見的台灣豆金龜和蒙古豆金龜因外觀近似容易混淆,
兩者外觀相較明顯的差異可以從後腳顏色辨別,蒙古豆金龜的後腳具有紫色、或黑色光澤。
豆金龜前胸背板、小盾板綠色,翅鞘上有縱紋,翅鞘短不及腹端,腹端有兩枚白色毛點。






#7
台灣豆金龜埋首在花絲中,金龜子有咀嚼式口器,不過港口木荷的花蕊完好,豆金龜是在吸食花蜜。
豆金龜屬於鞘翅目金龜子科,台灣的金龜子種類多達490種以上,分布遍及中低海拔森林和平地,
喜歡訪花的金龜子有青銅金龜、豆金龜、花金龜等,這也是賞花時除了蝶蛾類最常見的蜜食昆蟲。






#8
有時旅行會因為視野廣大而越走越浮誇,縱使全心投入,卻無法一帆風順,
或許生活所需,是要身歷其境的走過,難免有些情緒,但慢慢看出哪些風景,
前進伴隨勇氣,方向沒有隨心所欲,刻意編列的節奏會沉,停頓卻能更有意境。
我有一種天性,喜歡堅持,可能也是固執,所以總想要把每條路都走得長遠更甚是盡頭,
歲月讓我變得喜歡單純休息和沉澱,雖然偶然我無法掩飾想旅行的任性,假裝我很自由。
我欣賞台灣豆金龜的前胸背板的金屬色澤,主要是綠,到側緣轉為黃褐,是很美的自然暈色。
六月開花的港口木荷,帶給我一趟微不足道的小世界之旅,蟬聲和鳴的初夏,底心意外平靜。







#9
港口木荷的小旅行,我想就走到這,這幾年夏天特別喜歡的都屬白花系列,
像是前年在宜蘭追逐著瓊崖海棠,或是去年重啟記錄的穗花棋盤腳夜宴。






#10
湖山福德廟,修建於民國73年(1984),單殿單開間,主祀福德正神,
位於湖山國小後方,鄰近望龍埤,是湖山一帶的信仰中心。







#11
望龍埤,舊名軟埤仔,為地下泉水匯集,屬於大礁溪山麓,是宜蘭員山的大型埤塘之一,
因為夏季軟埤常會缺水,鄉民希望傳說的龍能出現並帶來甘霖,遂改名為望龍埤祈求終年水豐。
民國99年(2010)年,因為台灣偶像劇「下一站,幸福」的花田村在此取景,望龍埤和湖山因而聞名。







#12
軟埤原有的生態相,在埤塘開發為風景區後消失,埤中種植的多種水生植物,
萍蓬草是台灣特有種植物,是全球萍蓬草分布的南限,原生棲地以桃園八德聞名。






#13
結束湖山國小和望龍埤的行程後,我轉往大礁溪,
在這裡遇見了一種中型鳥,這是一年四季都能看到的杜鵑科留鳥,
羽色夏冬變化大,夏天為繁殖期,背和翅羽保留黃栗色,其餘全黑。
聲音叩囉~叩囉~叩囉,短而急促。這種鳥看過一次就難忘,你猜得出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