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4年10月4日我們走魚路古道登頂,在擎天崗草皮上全班合照。
當時身為中原景觀第一屆的我們,都深愛著每周固定一次的「環境體驗」的戶外活動日,
這一年的行程包山包海:王功、桃米、竹東、石門水庫、鶯歌、植物園、雪山、武陵農場...
透過旅行的眼見為憑,點滴灌溉出我們對青春的憧憬,我永遠難忘那段無憂無慮的日子,
雖然自知中原景觀是一個什麼都要從頭做起的新科系,卻一股腦的愛上這充滿未知數的生活!






2004年9月中原景觀系第一屆開學典禮後,系主任帶我們來到設計學院的「104教室」新生座談,
話說這天我才發現「原來我考上的是一個才正要開始的新科系」,我當天用NOKIA的國民機打電話回家,
我跟父母說:我們的系今年才開成立,所以我們什麼都沒有,教授是建築系的,教室用借的,系辦地點還非常隱密....





2004年10月25日ELLA(林書宇)生日,適逢颱風過境,我們依舊熱情的舉辦了一場生日丟水池活動,
那天所有人像是瘋子一樣,在設計學院玩的不亦樂乎,加上雨勢甚大,每一個人都濕透到非常誇張,
幸好我們有留下一張合照,雖然失焦,但是相片中大家都好開心,可惜我總想不起來是誰掌鏡拍攝的。
中原大學有一個很有趣的傳統就是壽星要丟水池,話說在大一時我們慶生總是很嗨,早已丟遍全校的水池,
除了埤塘沒試過外,有人曾被丟進海裡,或是直接在家裡潑水,總之那些年的濕身慶生經驗必然很五味雜陳!





2004年12月14日在聖誕晚會上,我們第一次負責的大型開場表演,幾乎全班動員。
從海報、道具到腳本、背景音樂完全自創,我們融合了西方童話、東方舞龍和壓軸的蚌殼精,
這是非常ORINGINAL的表演,至今這段影片仍然讓人回味的是那段青春熱情和毫無包袱的勇氣。





2005年1月的期末評圖在建築系館的祐生地下室舉行,
記憶猶新我們的系主任喻老看著我們的模型時臉上流露的一股曖昧笑容,
那笑容讓人驚喜又不知所措的,完全不知自己做錯了什麼或作好了什麼。
贅述一下那一叢叢的粉紅色保麗龍球其實是我們發揮創意製作的櫻花樹,
而當時幾乎所有人都願意大方告訴我們,這樣的質感很像是福壽螺卵.....





2005年3月上旬,系上送給第一屆的新生的震撼教育就是帶我們去爬台灣第二高山的「雪山」!
由於聽說山上有積雪,參加登山的同學都異常興奮和緊張,還有人號召體能訓練,要準備的家私更是貴到嚇人,
基本配備像是一雙登山鞋、登山襪、或登山包、頭燈、登山杖、鋼杯,原則上能借就借,借不到就用鈔票換~
我們第一天從武陵農場爬到369山莊,第二天到圈谷附近,並在過中午後集體下山,這兩天風和日麗一片藍天,
爬山該看的星斗和日出都如願看到了,話說還第一次踏著冰雪爬山,我用NIKON FM2記錄在三千公尺的點滴感動。





同年爬上雪山後,緊接著中原景觀主辦第一屆「大樹教室」,我們系上合力把恩慈樓旁的小門「變大」了,
過程十分精彩,最後這一次的事件讓我們認清景觀界的通則之一就是「女人當男人用,男人當畜生用」!





2005年7月我們獲得進駐福隆祐生共生圈的資格,整整在福隆吃喝玩樂一個月!
簡單說那裡是一個實驗中心,我們必須在內部自給自足,充分的倚靠太陽能、雨水、野菜來生活,
我們在那裏徹底落實所謂的「陽光生活」正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這和大學生的夜貓作息大異其趣。
每日早起後,我們都會去福隆海邊玩水,然後我們要自煮早中晚餐,早餐往往是我們最豐盛的一餐,
每周有一天的採購日,我們都會盡可能買足想吃的外食,如此的快樂生活至今回想起來還是不可思議。






中原景觀的野菜圃裡長的最好的就屬咸豐草、蝶豆、薄荷、月桃這四種植物了,連地瓜葉都長的零零落落。
有一年柏柏認真種了許多玉米,但是由於我們沒有噴藥和施肥,玉米植株的狀況真的是很差,病蟲害不少,
雖然如此到底「放生」的玉米還是結穗了,印象深刻的是吃到那水煮玉米的心情很雀躍,因為口感真是安心又美味。





2006年1月15日,我們在期末總評結束後的期末考周期間計劃到永安漁港一遊。
很難想像中壢上午八點時出了大太陽,過了新屋後竟然進入一片能見度很低的濃霧區,
抵達永安海邊後,很意外的是氣溫非常的低,大家玩性很低迷,於是我作了一件瘋狂的事情,
開始把身邊的朋友接連的拖下水,我們就這樣從九點玩到了十一點,十一點後太陽終於露臉,
我們就在海堤上鋪曬衣服,我始終對自己舒服的躺在堤防上作日光浴到睡著的一事感到好笑!





2006年2月下旬,系主任對景觀系第一屆宣布4月要舉辦蘇州園林之旅,
這對很多沒有出過國的同學來說真是震撼彈,重點是我們要在一個月內準備好資金、護照和閱讀相關資料。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採取小三通到大陸的學生團,我們搭機到馬祖的北竿機場後,翌日乘船到福建「登陸」;
行程包含:金門馬祖、上海、蘇州、廈門等地,總花費兩萬一千多元。圖上是女生用在周莊的戰利品合影!





2006年12月31日我們在系館聚辦跨年披薩趴替,我們喝酒助興一直狂聊到1月1日清晨,
我一時自嗨提及到角板山看日出的計劃,很意外的獲得在場朋友的支持,於是我們摸黑上山等太陽...
2005年我們在中原大草坪放煙火倒數慶祝、2006年上山看日出、2007年吃火鍋、2008年騎車到台北看101煙火,
大學期間我最喜歡這些假日,我們總是打打鬧鬧的大吃大玩,而且分享快樂都是一個不能少,說是朋友更像知心。




2007年開始我發現朋友中牧村和議億在玩釣魚,索性我就當跟屁蟲,一同享受釣魚樂趣。
釣魚真的是一門藝術,餌料的處理、釣點的判斷、甚至是魚種都因各有習性所以很有跳戰,
我對有次在系館前的水池釣魚釣到不少大吳郭魚後,我們竟然決定要來料理,過程百趣橫生,
最後由老蔡來掌刀,我負責去鱗,另外為了遮蓋吳郭魚的土味竟在魚肚裡塞滿了粉貴的義大利香料,
然後我們用鹽烤的方式來烹煮,結果比我們預期的更美味,四條全嗑光,美中不足是野生吳郭魚真的很瘦....





2007年8月15日,我們不畏颱風登陸,展開「環西之旅」,計劃從中壢騎車南下到台南鹿耳門折返。
話說我們還因此在鹿耳門遇到記者採訪上了聯合報,因為當時大家都是瞞著家人出遊,所幸計劃圓滿達成,
延伸閱讀:聯合報《中原5騎士  從府城天險展開人生之旅》






2007年10月到11月,我們展開中原景觀創系時擬定的教學計劃一趟為期八周的「海外研習」課程,
有大陸、美西、馬來西亞,因為馬來西亞的花費最少是故我選擇到馬來西亞,平均這趟兩個月的旅行開銷不到三萬。
然而物超所值的是馬來西亞的文化和台灣有許多相近之處,包括殖民的背景。最震撼我的是華僑先賢留下的原鄉文化,
從麻六甲的三保山明清古墓群、吉隆坡的五腳基(騎樓)、檳城的閩粵廟祠,眼前這些陌生的卻又熟悉的風景讓我深思台灣種種。
於是當時的最大想法就是我想要「好好認識故鄉」,如果我們連自己成長所背負的故事和使命都不解的話,生命何來厚度可言,
所以我開始認真的旅行台灣各地,想要多了解這塊土地,這些年的我認清台灣是個非常不重視文化的國家,教育水準再高也一樣。
無論是生態、古厝、老廟或是鐵道風情,慢慢的都成了我追逐的目標,我試著收藏一段片面的時代意義,照片將會是很棒的證人。





2008年3月開始我們展開攸關畢業與否的「畢業設計」,美麗的大模型和大圖成了我們成功出關的先決條件!





2008年6月中原景觀系第一屆畢業了,那天許多人忍不住都哭了....
我還記得最後擁抱了許多人,拍下好多照片,我們縱然難過還是笑著約定,
「不要忘了」、「一起加油」、「有空要常連絡」、「來○○一定要來找我」!






不知為何,我特別喜歡中原景觀系那種像家的感覺,也許因為我們沒有傳統所以沒有包袱,
這些年,你們都過得好嗎?我好想你們,雖然往昔那些故事已經不斷在模糊,我們人生的旅途還是「未完待續」!






朋友們,還記的你曾經許下的初衷嗎?
無論何時何地、各行各業,我們都是景觀人,最重要的是我們都要「真的快樂」。






這是中原景觀的系旗,青ㄅㄧㄤ、ㄅㄧㄤ、的很好看。
現在感覺出國帶國旗有些地方可能會有點敏感,如果改帶面系旗應該會很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