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西街的小吃有三寶:「貓鼠麵、阿璋肉圓、菜麵」,其他盛名的小吃還有蛤仔麵、大餅、圓仔湯等等,
最廣為人知的是貓鼠麵和阿璋肉圓,已經是觀光客來小西街首選的美食名店,而最不為外人所知的是菜麵,
這裡的客源以在地人居多,不怕比較的小西菜麵幾乎到了人人呷好到相報,營業時間更是從早賣到晚,
小西人形容菜麵說「可以作點心也可以作正頓」,店家準備的食材充足,永遠都能讓你點到想吃的。
我說這碗帶著小西味的湯麵,受人喜愛的理由,未必在懷念過去的味道,而是那濃厚的誠意...






彰化│小西菜麵
                                                                                            攝影:
2011.08.13


如果你來彰化小西街,除了遠近馳名的阿璋肉圓外,小西菜麵同是在地人推薦的私房美食!

有人戲稱彰化小西有三多:「小吃多、酒家多、布行多」,酒家是指高賓閣料理屋,盛極一時的布行成了黃昏產業,而小西街上的特色美食時至今日依舊蓬勃。小西街的小吃有三寶:「貓鼠麵、阿璋肉圓、菜麵」,其他盛名的小吃還有蛤仔麵、大餅、圓仔湯等等,最廣為人知的是貓鼠麵和阿璋肉圓,已經是觀光客來小西街首選的美食名店,而最不為外人所知的是菜麵,這裡的客源以在地人居多,不怕比較的小西菜麵幾乎到了人人呷好到相報,小西人形容菜麵說「可以作點心也可以作正頓」,這裡早是內行饕客進擊彰化小吃的名點。

菜麵是最合我意的小西美食,我很欣賞中南部這種清湯白麵,不濃不鹹又不致淡而無味,桌上的各色醬瓶酸甜鹹辣自行添油加醋,所謂的平民美食,樂衷的就是這種樂趣。每一次來彰化市小西街走訪,我已習慣吃上一碗菜麵,正餐或點心皆可。菜麵的營業時間從早賣到晚,地方盛傳早來不怕沒賣,晚來不怕賣完,店家準備的食材充足,永遠都能讓你點到想吃的!

憶起第一次注意到菜麵,因為店門口擠了滿滿人潮,都像是在地人,不趕時間的我當然沒想要放過這個機會!點餐後,很快我要的綜合麵就送上來了。我對鋪陳在麵條上的各式手工豆包充滿新鮮感,食指大動的開飯了!綜合麵的手工豆包種類最多,分為三種,第一種是純豆皮包捲的,咬下去層層分明,豆香醇美,外觀普通卻能吃出心意。第二種是內餡包豆干、香菇、鹹菜的豆包,最好能靠著湯匙,小口細嚐,可免於內餡灑出,專心品味那豐富的口感變化。第三種料是一塊板豆腐,這塊充滿古早味的板豆腐,軟硬適中,過湯後要吹涼著享用。麵雖然是一般的白麵,但煮的滑滑嫩嫩的就屬真功夫,搭配著清甜的熱湯,我形容這碗帶著小西味的湯麵,受人喜愛的理由,未必在懷念過去的味道,而是那濃厚的誠意。店家的招呼聲此起彼落,我來了數次,店家無論忙閒,待客之道總是一彎笑容,人情味濃於麵香,我心知肚明,道地的小西味觸動的豈止是飲食記憶。

 

 








#1
芹菜末?別懷疑這是店家熱心為各桌準備的配料,在彰化素食吃麵喝湯少不了這一味來增色。






#2
這碗乾麵和菜麵同樣是店內的熱門美食,受人喜愛是那帶著淡淡古早味,
如果來這裡吃碗麵,就能感受彰化人的樂活步調,小西街就是這麼值得你來慢旅行。





#3
這是最合我意的小西美食,我很欣賞中南部這種清湯白麵,不濃不鹹又不致淡而無味,
桌上的各色醬瓶酸甜鹹辣自行添油加醋,這裡還有新鮮的芹菜末可取用,所謂的平民美食,樂衷的就是這種樂趣。






#4
憶起第一次注意到菜麵,因為店門口擠了滿滿人潮,都像是在地人,不趕時間的我當然沒想要放過這個機會!
點餐後,很快我要的綜合麵就送上來了。我對鋪陳在麵條上的各式手工豆包充滿新鮮感,食指大動的開飯了。
麵雖然是一般的白麵,但煮的滑滑嫩嫩的就屬真功夫,搭配著清甜的熱湯,以及碗邊提味的香菜末,
我形容這碗帶著小西味的湯麵,受人喜愛的理由,未必在懷念過去的味道,而是那濃厚的誠意。






#5
綜合麵的手工豆包種類最多,分為三種,第一種是純豆皮包捲的,咬下去層層分明,豆香醇美,外觀普通卻能吃出心意。
第二種是內餡包豆干、香菇、鹹菜的豆包,最好能靠著湯匙,小口細嚐,可免於內餡灑出,專心品味那豐富的口感變化。
第三種料是一塊板豆腐,這塊充滿古早味的板豆腐,軟硬適中,過湯後要吹涼著享用。





#6
每一次來彰化市小西街走訪,我已習慣吃上一碗菜麵,正餐或點心皆可,道地的小西味觸動的豈止是飲食記憶。
菜麵的營業時間從早賣到晚,地方盛傳早來不怕沒賣,晚來不怕賣完,店家準備的食材充足,永遠都能讓你點到想吃的!

店家的招呼聲此起彼落,我來了數次,店家無論忙閒,待客之道總是一彎笑容,人情味濃於麵香,身為客人的我最心知肚明。





#7
小西街彰化素食店家的手工豆包所以好吃的一大原因就是純手工現作現賣,產線完全透明化。
阿姨們很可愛回我說拍照沒問題,但是別叫她們看鏡頭,因為要專心,不然會「包不及吃」!





#8
手工自製豆雞的店內廣告,文宣上的塗鴉真是讓人覺得童心未泯。





#9
彰化素食的菜單,從頭到尾都是貨真價實的銅板美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